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命的底色 開山島上的“護旗手”王繼才

2018年09月17日07:5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生命的底色 開山島上的“護旗手”王繼才

紅!

熱烈的紅、鮮艷的紅!

這是守島烈士王繼才一生中最喜愛的顏色。

“隻有看著國旗在海風中飄展,才覺著這個島是有顏色的。”

1986年7月14日,王繼才受命登上開山島。當時,留給守島民兵的任務,只是每天花半個小時在兩個足球場大的小島上走一圈,看看空蕩蕩的營房、坑道,望望四周的海面、航標,然后在守島日志記下“一切正常”。

可王繼才卻給自己增添一項升國旗的任務——用一支堅韌的長竹改造成旗杆,用一捧捧水泥和一塊塊磚砌成了國旗台。此后,漫長守島歲月中的每一個清晨,他和妻子王仕花二人就伴著蒙蒙天光早早起身,准備升旗儀式。

這是開山島上很有儀式感的一件事:王繼才負責展開國旗,用沙啞的喉嚨響亮一喊“敬禮”,王仕花應聲敬禮、注視國旗,盡管動作並不規范。

“國旗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征,開山島雖然小,但它是祖國的東門,我必須插上國旗。”王繼才這樣解釋他們對升旗儀式的“較真”。

島上的生活豈止一個“熬”字。白天日頭一照汗流浹背,夜裡狂風大作像是鬧鬼,一場台風就能鎖住整個小島,一個大浪就能卷進一個生命,可王繼才心疼的不是自己被島上歲月惹出的滿身濕疹和關節疼痛,而是那一面面鮮艷的國旗。

由於環境惡劣,國旗經常破損褪色,必須經常更換。守島32年,王繼才自己掏錢買了200多面國旗﹔狂風驟起,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國旗台,保護這一抹鮮紅。

“家就是島,島就是國!”這座小島,連接著王繼才生命中所有最珍貴的存在,更牽動著他那顆赤誠為國的不變初心。

2018年7月27日,是王繼才登上開山島之后的第32年零13天。那天,他准備了一面新國旗,准備在即將到來的八一建軍節,獻給這座小島、獻給祖國!

可一陣急劇的心痛突然襲來,他的生命,永遠停在了這一天,停在了那條走了無數遍的環島台階上。

32年青絲變華發,不變的是王繼才的堅守和承諾——他也成了島上的一面旗幟,他的奮斗精神感召著千千萬萬的人。

8月中旬,台風過后,開山島迎來一群新的守島人。當第一抹朝霞漸染東方海空,王仕花帶領開山島民兵執勤班升旗點名。

“王緒兵!”

“到!”

“胡品剛!”

“到!”

“汪海建!”

“到!”

“王志國!”

“到!”

“王繼才!”

大家齊聲高喊:“到!”

所有在場的人淚流滿面!

抬頭仰望,一抹鮮紅點綴著無際的藍天。

藍天之下,一群新的衛士在守望著這一座小島、這一抹鮮紅,而迎風招展的國旗也在守望著他們!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陳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