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把人工智能作為優先戰略建成高地

2018年09月17日09:2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把人工智能作為優先戰略建成高地

■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人工智能全面賦能。大力發展智能經濟,已成為上海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的必然選擇﹔創造高品質生活,需要人工智能優化服務。大力創造智能生活,已成為上海提升城市品質、增進民生福祉的必然選擇﹔保障城市安全高效運行,需要人工智能精准助力。大力建設智能社會,已成為上海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難題的必然選擇

  ■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由徐匡迪擔任主任,潘雲鶴擔任副主任,張旭、吳志強、蔣昌俊擔任召集人,設國際咨詢組、企業應用組、學術咨詢組,分別由奧賽因·赫爾佐格、丹妮拉·羅斯、沈向洋、吳恩達,王堅、王海峰、姚星、周伯文、胡郁、曲道奎、湯曉鷗,鄔賀銓、李德毅、張鈸、馮建峰、吳朝暉、毛軍發、劉多等專家組成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即將開幕之際,上海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會議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和保障城市安全高效運行,大力促進人工智能發展,為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撐。希望各位專家站在戰略高度、洞察變革趨勢、把准發展方向,為上海更好發展人工智能把脈支招、建言獻策。

  李強為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院士,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委員會組長潘雲鶴院士等專家頒發聘書並講話。徐匡迪在會上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致辭。

  與會專家潘雲鶴、鄔賀銓、沈向洋、王堅、曲道奎、吳朝暉、奧賽因·赫爾佐格等分別圍繞人工智能助推科創中心建設、促進高質量產業經濟發展、提升高品質城市生活服務的主題,分享各自觀點、提出針對性建議。李強認真傾聽記錄,同專家們進行深入探討,對大家立足各自專業領域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出謀劃策表示感謝。

  李強說,舉辦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是因為看到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代表未來發展趨勢,必須乘勢而為,牢牢抓住機遇。希望以大會舉辦為契機,形成集聚效應、放大溢出效應,促進提升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更有力地推動上海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此次大會吸引了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和國際組織、政府機構相關負責人參加,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次大會將取得豐碩成果。

  李強說,上海要落實中央要求,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發展人工智能有著特殊意義。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人工智能全面賦能。人工智能將幫助我們快速提高生產效率、優化資源配置,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智能制造和機器人產業領域發展前景廣闊。大力發展智能經濟,已成為上海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的必然選擇。創造高品質生活,需要人工智能優化服務。隨著語音識別、圖像感知、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的深度應用,市民越來越多享受到全新的智能化體驗,對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養老、環境保護、司法服務等領域的應用有著更大期盼。大力創造智能生活,已成為上海提升城市品質、增進民生福祉的必然選擇。保障城市安全高效運行,需要人工智能精准助力。人工智能可以實現實時感知、准確預測,及時掌握基礎設施和社會安全運行的重大態勢,有效提升決策效率,縮短反應時間。大力建設智能社會,已成為上海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難題的必然選擇。

  李強說,上海把加快發展人工智能作為優先戰略,力爭建設成為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希望各位專家立足於出大戰略、大謀略、大策略,深入思考和研究上海人工智能發展,多研究問題,多拿出破解問題之策,幫助我們找准主攻方向,立足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在前沿領域加快布局、率先發展﹔幫助我們培育有影響力的人工智能龍頭企業﹔幫助我們集聚頂尖人才,以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讓上海成為人工智能人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幫助我們強化制度供給,為人工智能發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

  障。應勇在致辭時說,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匯集了人工智能領域的名家大師,必將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帶來專業見解和深刻啟迪。我們要為各位專家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更好的服務,共同推動人工智能高地建設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主持會議。市領導諸葛宇杰、吳清出席。

  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由徐匡迪擔任主任,潘雲鶴擔任副主任,張旭、吳志強、蔣昌俊擔任召集人,設國際咨詢組、企業應用組、學術咨詢組,分別由奧賽因·赫爾佐格、丹妮拉·羅斯、沈向洋、吳恩達,王堅、王海峰、姚星、周伯文、胡郁、曲道奎、湯曉鷗,鄔賀銓、李德毅、張鈸、馮建峰、吳朝暉、毛軍發、劉多等專家組成。(記者 談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