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晨:加強海洋環境保護 倍加珍惜精心呵護碧海藍天

2018年09月17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海口9月16日電  (記者廖文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1至15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組在海南開展執法檢查時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依法加強海洋環境保護,倍加珍惜、精心呵護海南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為建設美麗中國和海洋強國作出貢獻。

執法檢查組聽取了海南省實施海洋環境保護法情況匯報,先后到海口、儋州、洋浦、樂東、三亞等地進行檢查。在海口實地查看並肯定排海河流生態維護工作,要求加快水污染防治,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在儋州了解養殖基地廢水處理情況,要求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嚴格控制海水養殖等造成的海上污染。在中石化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和金海紙漿有限公司,檢查工業廢水處理、入海排污口設置與管理情況,強調強化企業治污主體責任,減少污染物排放。在洋浦環境監測站,查看入海排污口實時監測系統,要求相關部門不斷提高監測水平,對污染海洋環境違法行為依法嚴肅查處。在樂東、三亞檢查城市污水處理、濱海濕地與紅樹林保護、海岸整治修復、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情況,要求加強陸海統籌,開展海岸線檢查與保護,提升海洋環境監測能力,依法防治工程建設項目對海洋環境的污染損害。

王晨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海洋事業發展,就加強海南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作出許多重要指示。海南是海洋大省,受權管轄全國2/3的海洋面積,搞好海洋環境保護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近年來,海南省奮力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海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存在一些差距和問題。要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認真實施海洋環境保護法,強化法律剛性約束,筑牢不可觸碰的法律高壓線﹔海洋環境保護法規定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的監管責任、企業的主體責任和公眾的社會責任,要強化責任落實,把法律規定變成實際行動﹔要強化法律宣傳普及,營造全社會共同保護海洋環境的良好氛圍。

《人民日報》( 2018年09月17日 04 版)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