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初心”的力量——共產黨員沈汝波40年踐行黨的宗旨豎起一座豐碑

2018年09月16日09: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初心”的力量——共產黨員沈汝波40年踐行黨的宗旨豎起一座豐碑

“一生要做10萬件好事!”隻因為年少時的一句諾言,他的人生軌跡便再也沒有改變。

從18歲他許下諾言,到58歲因罹患重病生命凋謝,40年裡,他不忘初心,踐行初心,持之以恆地為群眾做好事,平凡做成了偉大,善舉匯成了江河。

他是沈汝波,生前是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退伍軍人。

斯人已逝。但他不忘初心、執著為民的不凡人生卻不斷釋放著強大的正能量,影響著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

“初心”界定人生軌跡

沈汝波的遺物中,有幾本筆記本寫滿了“正”字,這是他做好事的記錄。沈汝波生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已做8萬多件好事。但他的徒弟王勃說,這個數字很“保守”,因為即便一天為幾十人理發,他都隻算一件好事。筆記本上的“正”字顯示,他做過的好事已超過11萬件。

沈汝波1960年出生在山東臨清縣,13歲就常和父母去窯場拉磚掙錢﹔15歲家貧輟學靠干零活兒養家。1978年2月22日,沈汝波應征入伍,成為一名炮兵戰士。他在日記本上寫下:一生轉折。

入伍后,沈汝波被部隊的學雷鋒氛圍感染,並積極要求入黨。他訓練刻苦,工作積極,一有時間總是琢磨如何做好事幫助別人。

現年72歲的靖貴山曾是沈汝波的指導員。他回憶說:“當時部隊一起學習毛主席的‘一個人做點兒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這句話,沈汝波看到桌上一本《十萬個為什麼》,說這一生要做十萬件好事!”

從許下諾言那天起,沈汝波給自己定下了任務,每天都要做四件好事,用寫“正”字的方法記錄督促自己。

入伍第三年,因為表現出色,沈汝波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他心裡,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更要多為群眾做好事、實事,這樣才能為黨爭光﹔看到被幫助的人快樂,心裡就感覺幸福滿足。這些朴素而執著的想法,成為他一生做好事不懈怠的精神動力。

為群眾多做一件好事,就為黨增添一分光輝

1984年,沈汝波退役后到了秦皇島市蔬菜公司。工作中,他凡事向前沖,單位拆危房,他冒雨爬上屋頂,房子倒塌,左手兩根手指被砸掉,但他從未因此懈怠。他帶出8個徒弟,5次被公司評為優秀共產黨員。

1991年,沈汝波帶著單位幾位黨員成立“黨義”服務小組,業余時間免費為困難戶、殘疾人、軍人等理發。

2003年公司改制,沈汝波說自己會理發而主動下崗,不給國家添麻煩。下崗后,他在秦皇島海港區先茂裡社區租房開了“黨義理發店”。

“黨義,就是為黨和社會盡義務。”沈汝波這樣定義店名的初衷,並在店裡公示:殘疾人、五保戶、特困戶、軍烈屬和現役軍人免費理發,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嬰兒上門服務……

在先茂裡社區採訪,一提“老黨”大家都知道是沈汝波。社區原黨支部書記李春潔說,小區裡花園雜草叢生,他去修剪﹔別人遛狗留下的糞便,他彎腰撿起﹔鄰裡家庭鬧矛盾找他勸﹔就連有人立遺囑,也找他做見証……時間長了,大家“老黨老黨”地叫開了。

如今,沈汝波創建的黨義愛心團隊集結了22個分隊,有成員1萬多名。

生命不息,做好事的腳步就不停歇。2015年7月,沈汝波因食道癌住進醫院。妻子李玉雲說:“手術刀口還沒完全愈合,他就在醫院撿垃圾、拾煙頭﹔病友頭發長了,他跪在床上給病友理發﹔一位愛心市民送來2000元錢,他讓我買了10份慰問品,送給10個困難戶……”

今年5月4日,依靠儀器和藥物維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件好事:向來探望他的一名患者捐了500元治療款。

近年來,沈汝波被評選為“中國好人”“燕趙楷模”“河北省最美退伍兵”“河北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一個人影響一座城

今年6月1日凌晨,沈汝波病逝。6月3日上午,秦皇島市上萬名市民自發沿路相送。

隨后,秦皇島市委再次向全市發出學習沈汝波先進事跡的號召。網絡上、微信朋友圈裡,人們紛紛轉發報道文章並寫下真摯緬懷:“他用生命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真諦!”“他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象征。”……

看著父親的視頻資料,30歲的沈廷偉泣不成聲:“我爸雖然沒留下什麼物質遺產,但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走了,我會繼承他的遺志。”

“接力沈汝波、為民做好事”已成為遍及秦皇島全城的“接力”。秦皇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玉國一邊走,一邊順手撿起地上的煙頭說,市區大街小巷干淨整潔,源於市裡開展的“煙頭革命”,一年多來,超過60萬人次投身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社會風尚,鞏固和提升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秦皇島已成為河北省市容最整潔的城市之一。

沈汝波患病期間,秦皇島市委書記孟祥偉先后8次看望他。孟祥偉說:“沈汝波走過的路,每一步都印著對黨的忠誠、對軍人本色的堅守。他的生命雖已終止,但他留給這座城市的精神是一面旗幟,引領著千千萬萬個黨員干部,走在為民做好事這條永無止境的路上。”(新華社石家庄9月16日電 記者 王洪峰、曹國廠、郭雅茹)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