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全國到扶貧聯系點於田縣督導扶貧工作並在和田地區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

2018年09月16日15:0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聚焦深度貧困攻克堅中之堅舉全區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1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到扶貧聯系點於田縣和和田市督導扶貧工作,並在和田地區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陳全國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聚焦深度貧困,集中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我區貧困群眾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昆侖山下,生機勃發。陳全國先后來到於田縣、和田市,深入貧困村鎮、貧困群眾家中,詳細了解致貧原因、收入來源、脫貧門路等情況,與基層干部群眾共商脫貧大計。陳全國叮囑村第一書記和村干部,要切實扛起脫貧攻堅的責任,扑下身子抓脫貧,擼起袖子加油干,切實讓貧困群眾得實惠、真脫貧,切身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與溫暖。陳全國還鼓勵鄉親們,要依靠自己的勤勞雙手改變生活面貌,徹底摘掉貧困帽子。

調研期間,陳全國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會上,和田地委、墨玉縣委、和田市玉龍喀什鎮黨委負責同志和自治區財政廳駐洛浦縣多魯鄉哈勒瓦甫村第一書記分別匯報了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陳全國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對和田地區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以南疆四地州為重點,加快推進我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一要意義清、統一思想認識。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堅中之堅、硬仗中的硬仗,要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要性、艱巨性、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更強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二要底數清、摸清貧困底數。不斷完善五級貧困人口信息資料庫,扎實做好動態調整,做到應識盡識、應納盡納、應扶盡扶、應退盡退。三要路子清、找准脫貧路徑。深入分析致貧原因,強化精准施策,大力實施“七個一批”、著力推進“三個加大力度”,下足繡花功夫,因人因戶因村施策,有針對性地制定脫貧措施,讓貧困群眾真受益、可持續、能致富。四要標准清、實事求是脫貧。堅持黨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目標和標准,認真落實《自治區貧困退出實施辦法》,既不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拔高標准、吊高胃口,既不急躁蠻干、也不消極拖延。五要風氣清、加強監督執紀。實施經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把導向立起來,讓規矩嚴起來,加強督查問責,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六要資金清、提高資金效益。加強預算執行管理,落實支出責任,選准扶貧項目,優化資金投向,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加強對扶貧資金、項目的監督管理、跟蹤落實,防范風險、堵塞漏洞,確保每一分扶貧資金、每一個扶貧項目都落實到貧困戶上。七要動力清、轉變思想觀念。

堅持把扶貧與扶智、扶志結合起來,強化技能培訓,加大宣傳力度,樹立先進典型,激發內生動力,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導貧困群眾靠自己的辛勤勞動脫貧致富。八要責任清、層層傳導壓力。深度貧困地區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黨政一把手親自抓,確保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縣委書記要扛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切實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資源集中到脫貧攻堅上來。駐村工作隊和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要集中精力保穩定、助發展、促脫貧,充分發揮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九要目標清、實現統籌兼顧。深度貧困地區要堅定不移聚焦總目標,做到穩定和脫貧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雙豐收,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於田縣期間,陳全國還看望慰問了結對認親戶托乎提汗·庫爾班一家。兩年來,陳全國與托乎提汗全家經常打電話、發信息、互相看望,真正成為了一家人。親人見面格外親,陳全國與大家坐在干淨的小院內親切地拉起家常。說到動情處,托乎提汗激動地流下了眼淚,情不自禁地再次唱起《薩拉姆毛主席》,表達自己對黨的感恩之情。陳全國握著托乎提汗的手說,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新疆各族人民、牽挂著庫爾班大叔的后人,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永遠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得知陳全國書記來了,聞訊而來的鄉親鄰居們紛紛聚在托乎提汗老人的家門口。陳全國與大家一一握手、親切交談,向鄉親們送上誠摯的問候,祝願大家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姚彤)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