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廣東省委省政府召開防御台風“山竹”戰前動員會 李希作動員講話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18年09月16日13: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省動員全神貫注全面防御 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9月1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開防御台風“山竹”戰前動員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對進一步做好台風防御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動員全省上下堅決打好打贏超強台風防御戰。省委書記李希參加會議並作動員講話,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

李希在動員講話中強調,要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保持高度警覺,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扛起政治責任,發揚迎難而上、連續作戰精神,迅速進入防御超強台風的戰時狀態,立足最不利的情況,做好最充足的准備,進行最細致的防范,想盡一切辦法,動員一切力量,有板有眼、有力有序做好各項防御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贏防御超強台風這場硬仗。一是要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核心,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爭分奪秒做足做細做實各項防御措施。要堅持不漏一人、不疏一處,認真扎實做好人員轉移安置工作,突出防御重點、狠抓薄弱環節,切實做好應急管控和救援隊伍、物資准備工作,嚴防次生災害。二是堅持落細落小落實,一絲不苟、精細施策,以零疏漏、零缺位、零誤判確保把損失降到最低。精確做好清危地、轉人員、騰水庫、船歸港、停出門、人上岸、固門戶、卸險件等各項措施的點對點落實,加強精准預測預報預警,落實好群防機制,加強宣傳教育和信息發布,引導群眾增強避險意識、主動防風避險。三是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各地各部門主要領導要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把防御台風“山竹”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忠誠履職、勇挑重擔,堅守崗位、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精准調度,全面把守好人民生命安全第一線。四是全省動員、全神貫注、全面配合、全力保障,迅速行動起來,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搶險救災主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加強軍地聯系合作,強化軍民聯防聯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攜手同心、群策群力,全心全力投身台風防御工作,形成軍民團結共同防風救災的強大合力,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全力以赴把台風帶來的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省長馬興瑞在主持講話中強調,台風“山竹”越來越靠近我省,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領導同志有關批示指示要求,按照這次會議精神特別是李希書記的講話要求,高度重視、壓實責任、迅速行動、全員戒備、全力以赴,全面進入防台風決戰狀態,科學系統准確研判台風“山竹”動向,建立暢通有序的應急指揮系統,做好重大設施的防御保衛工作,對各項防御措施再檢查、再落實,千方百計保障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努力奪取防台風工作全面勝利。

會上,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國家防總秘書長葉建春對我省做好台風防御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強調廣東各級、各部門要按照中央領導的要求,緊緊圍繞水庫堤防安全、轉移避險、搶險救援預案等重點方面,認真抓好各項措施落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國家防總、水利部、應急管理部將全力支持廣東做好防御台風和搶險救災工作。

會議現場連線了在一線督導的省委副書記任學鋒及湛江、茂名、陽江、江門、珠海、中山、廣州、深圳等沿海地級以上市的主要負責同志,聽取了各地防御情況的匯報。副省長、省防總總指揮葉貞琴匯報了關於防御台風“山竹”相關工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和有關縣(市、區),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張利明,武警廣東省總隊司令員趙繼東等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級以上市和有關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分管負責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后,李希、張利明、趙繼東等領導趕赴有關市防台風一線現場督導檢查台風防御工作。(記者 徐林 吳哲 通訊員 岳宗 符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