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推動地方立法工作與時代同步伐與改革同頻率與實踐同發展

2018年09月16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杭州9月15日電 第二十四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15日在浙江杭州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立法工作特別是地方立法工作的成就和經驗,推動地方立法工作與時代同步伐、與改革同頻率、與實踐同發展,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

栗戰書指出,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立法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則,也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証。改革開放40年來,有立法權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在黨中央和地方黨委領導下,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以憲法和法律為依據,緊密結合地方實際,積極探索和推進地方立法工作,制定一大批地方性法規,促進了地方治理方式轉變和治理能力提升,為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地方立法體制不斷完善,立法經驗不斷豐富,立法水平不斷提高,也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地方政權建設和地方人大工作夯實了基礎。

栗戰書指出,地方立法是具有中國特色、特征鮮明的制度規范,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獨特的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須順應新時代新要求、呼應人民群眾新關切、緊跟黨中央新部署。要自覺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來謀劃、來推動,充分發揮地方性法規實施性、補充性、探索性功能,繼續探索創新、開拓進取,推動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栗戰書強調,做好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加強立法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堅持立法為民,堅持法制統一,堅持立法與改革發展相適應,突出地方特色,不斷提高立法質量。要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凝聚各方智慧。要加強生態環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民生等重點領域地方立法,努力從法治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好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和專項清理工作,維護國家法制的統一和權威。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地方立法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做好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的本領。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副秘書長,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6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