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踏尋延安精神的光輝足印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2018年第8期廳局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黨性修養”專題培訓班長線教學紀實

人民網記者 張帆

2018年09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誰知道,抗戰初期,我們的戰士和日軍彈藥配置的差距嗎?”

“日軍每個士兵配備120發子彈,我們呢?”

“20發?15發?都不對,就5發!”

一片驚訝聲響起在陝北洛川會議舊址的院壩裡,來自於中國延安干部學院2018年第8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黨性修養”專題培訓班的76名學員端坐在小馬扎上,聚精會神地聽著學院薛琳老師有關洛川會議偉大意義的精彩解讀。

秋陽高照,金風送爽,海棠綻放,鮮艷的班旗和組旗引領著天南地北、各行各業的學員集合在這塊當年“碩果僅存”革命根據地上,9月8日至9日,學員們從延安出發,先后赴洛川會議舊址、陳家坡會議舊址、照金革命紀念館、重攀薛家寨,一路踏尋延安精神的光輝足印。

體悟獨立自主的真諦

“正是基於中日軍隊物質裝備的巨大差距,以及對我們自身優勢的充分認識,洛川會議提出了獨立自主開展山地游擊戰,也不放棄在有利條件下開展運動戰的作戰方針。”薛琳老師接著解說,“請注意,獨立自主這幾個字非常非常重要!”

學員們在洛川會議舊址仔細聆聽洛川會議偉大意義的講授 (攝影 牛奕霖)

學員們在洛川會議舊址聚精會神聽講、做筆記 (攝影 牛奕霖)

洛川會議是黨在抗日戰爭剛剛爆發的歷史轉折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讓學員們切實體會到,正是洛川會議制定了一條與國民黨片面抗戰路線針鋒相對的全面抗戰路線,確定了黨在抗日時期的政治綱領、基本任務和各項政策,從而為全黨和全國人民指明了斗爭方向,為爭取抗戰的偉大勝利奠定了基礎。

學員們參觀洛川會議舊址陳列館,認真聽取特聘講解員講解洛川會議的主要內容 (攝影 牛奕霖)

“獨立自主原則是洛川會議給我最大的教育,毛澤東當年在會議上就告誡全黨必須要堅持獨立自主,對國民黨要保持警惕性。”現場教學結束后,學員朱際文忙著與薛老師研討、交流,“抗戰中國民黨反動派掀起的三次反共高潮,就充分說明毛澤東的英明睿智和遠見卓識。”

仰望劃破長夜的那盞明燈

一路南下,日頭西斜,山川披金,照金鎮到了。照金,位於陝甘交界處的橋山南端,因“日照錦衣,遍地似金”而得名,今屬銅川市耀州區,這裡山高林密,是丹霞地貌的樣本。北宋畫家范寬曾以照金雄偉的丹霞山岳為原型創作了《溪山行旅圖》,引領一代審美之風,被譽為“宋代繪畫第一神品”,佔據中國山水畫的高峰。上世紀30年代,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創建了西北第一個山區根據地——陝甘邊革命根據地。

陳家坡位於照金鎮中部,走進村口,一座碩大的馬燈雕塑矗立在學員面前,燈罩外躍動的火苗形象似乎正將革命的光焰從80多年前傳遞到今天。1933年夏,中共陝西省委遭叛徒出賣遭受嚴重破壞,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第2團南下作戰失利,國民黨加緊了對照金根據地的圍攻,在革命生死存亡的關頭,1933年8月14日,中共陝甘邊特委在陳家坡召開了黨、政、軍聯席擴大會議,就當時根據地三支武裝力量的統一或分散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在一棵挺拔的大槐樹下,劉笑老師的深情講解,把學員們的思緒帶到了80年前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三支部隊是集中統一指揮,還是分散各自行動?究竟是誰來領導誰?誰來擔任政委?”這一系列的重大問題,在革命危急關頭,需要革命者做出英明的決斷。

學員們在陳家坡會議舊址,聽取當地義務講解員講述革命故事 (攝影 牛奕霖)

“會議開到三更天,最后以兩票的微弱多數,通過了集中統一行動的意見。因此,習仲勛同志說,‘陳家坡會議是一次關鍵性的會議,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 劉笑老師的講解,在學員們心裡漾起波瀾,“每當革命進行到何去何從重要關頭,就是對革命者理想信念,革命意志、擔當精神的重大考驗,陳家坡會議的與會者以實際行動向黨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為后來者做出了光輝的榜樣。”學員王玉翠十分感慨。

學員們仔細閱覽陳家坡會議舊址陳列館的介紹 (攝影 牛奕霖)

探尋“碩果僅存”的奧秘

2013年8月落成的照金革命紀念館,巍峨矗立,氣象庄嚴。西北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后期全國唯一保存完整的革命根據地,是由陝甘邊區根據地發展而來,毛澤東稱西北革命根據地是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又是八路軍抗日出發點,照金革命紀念館集中展示了陝甘邊區根據地創建、發展、壯大的歷史。

學員們在照金革命紀念館,認真聽取特聘講解員講解陝甘邊區根據地的斗爭歷史 (攝影 牛奕霖)

跟隨著講解員深情的講述,學員們被西北革命根據地波瀾壯闊的歷史深深地吸引住了,大家邊聽邊議起來,“快來看,這是陝甘邊區群眾‘投豆選舉’用的碗,這個實行民主的辦法接地氣”,“這就是薛家寨修械所制造的‘麻辮炸彈’,在那麼簡陋的條件下,能生產出殺傷力這麼強的武器,真不得了!”“就是這張大公報,讓黨中央毛主席知道陝北還有這麼一塊根據地。”……

在毛澤東為劉志丹所題的“群眾領袖,民族英雄”前,學員李再勝駐足良久,“西北革命根據地之所以能碩果僅存,就在於有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這樣的一批群眾領袖,他們從群眾中來,又到群眾中去,始終與勞苦大眾保持著血肉聯系,才能在陝北這樣艱苦的環境中發展壯大。”李再勝說。

為有犧牲多壯志,紀念館裡一張劉志丹犧牲后劉志丹夫人與女兒的照片引起學員毛學榮的沉思,“與劉志丹一樣,許多陝甘邊根據地的烈士犧牲時都比較年輕,他們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義無反顧的奉獻了自己的生命,想想入黨誓詞所要求的,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在新時代,我們能否為黨和人民的利益多犧牲一些自己的利益,這是對黨性的切實檢驗。”

學員們在照金革命紀念館,神情專注地觀看革命文物 (攝影 牛奕霖)

圍繞照金革命紀念館,照金鎮一系列的紅色旅游設施已頗具規模,創意街區、照金牧場、安置新居都投入使用,游客們慕名而來,“企業主導,政府服務、市場化運作”的照金模式讓學員佟瑄很受啟發,用市場化的手段將紅色旅游資源有效轉化成為大眾的集體記憶。

踏訪艱苦奮斗的標本

薛家寨位於照金鎮西北,海拔1600多米,這裡山勢奇崛,壁立千仞,四周重巒疊嶂,灌木叢生,軍事上易守難攻。1933年,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率部進駐薛家寨之后,利用山上5個天然岩洞修筑了紅軍被服廠、醫院、軍械廠、陝甘邊特委駐地,建起了寨樓、戰壕、哨卡、碉堡,與國民黨軍隊周旋。

9日一早,學員們精神抖擻,扛著班旗組旗,徒步而上,1933個台階,部分道路幾乎是直上直下,半山腰間,不少人已是氣喘如牛,汗流浹背,一想到紅軍戰士當年上山是平常事,山頭已紅旗在望,學員們於是奮力堅持,繼續攀登……

學員們集合起來,抖擻精神,重攀薛家寨 (攝影 牛奕霖)

四十分鐘后,終於登頂,舉目四望,青山綿延如畫,而眼前的山洞令人震撼,矮得需要彎腰得過,窄得僅容一人通行,床是土炕,桌為岩石,這個最為原始簡陋的紅軍營寨引發了學員們陣陣驚嘆。走過一至四號寨子,學員趙時運觀察到,薛家寨缺水,山洞裡是靠山岩滴水來解決飲水問題,“以前從書本上讀到的紅軍艱苦奮斗的精神在這裡形象化了,在這樣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干革命,沒有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是不可想象的。”趙時運說。

一路風塵一路感動,一路山花一路收獲。80多年前發生黃土地上那些感天動地的故事一幕幕地生動、立體地浮現在學員眼前,偉大的延安精神就這樣點點滴滴、潤物無聲地傳遞出來,浸潤感染著每個學員的心田,正如學員姜慧所說,這樣的實地教學把課堂上獲得的理性認識深化了,同時,實地踏訪也是提升黨性修養的過程,有助於我們把延安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一路走來,我們有滿滿的獲得感。

學員們集合在延安精神的光輝旗幟下 (攝影 牛奕霖)

(責編:孫爽、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