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光明日報評論員:用32年執著堅守書寫忠誠愛國

2018年09月14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32年執著堅守書寫忠誠愛國

默默守島衛國的王繼才走了,他用32年的執著堅守,用10000多個日日夜夜的無私奉獻,踐行了“家就是島,島就是國,我會一直守到守不動為止”的承諾。開山島上,再也見不到那個憨厚的面孔、朴實的身影﹔而他的故事,他的精神,卻以那個小小的孤島為起點,傳遍神州大地、塞北江南,譜寫了一曲新時代奮斗者的壯麗凱歌,為新時代奮斗者點亮了價值追求的明燈。

平凡崗位自有不平凡的價值,平凡的人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業。每一個崗位,孤立地看,似乎都只是“螺絲釘”,但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中,每一個崗位都有其不平凡的價值。人不可能生來偉大,但卻可以用自己的堅守與奉獻,使平凡人生散發出金子般的耀眼光輝。面積隻有兩個足球場大的開山島位於我國黃海前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堅守小島就是在為祖國的海防事業作貢獻。32年前初上島時,王繼才只是一個26歲的普通青年,也害怕島上的遍地蛇鼠,也恐懼島上的極端寂寞,但他堅守了下來,用32年心無旁騖、腳踏實地的付出,堅守祖國的領土,也堅守自己的人生價值。

對祖國的熱愛,是支持王繼才默默守島的最深沉的精神力量。“對我們來說,家就是島,島就是國。”“隻有看著國旗在海風中飄揚,才覺著這個島是有顏色的。”一句句朴實的話語,背后是一顆赤誠的愛國之心。因為這赤誠的愛國之心,使他在面對惡劣的環境、金錢的誘惑、旁人的不解、親人的牽挂時,選擇堅守自己的使命﹔因為這赤誠的愛國之心,使他在面臨家與國、利與義的兩難取舍時,作出了無愧於心的抉擇。父親去世時,他沒能趕上送終﹔母親去世時,他沒見到最后一面﹔大女兒出嫁時,含著淚一步三回頭,也沒有等來他參加婚禮。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王繼才每次談起這些,都眼含熱淚,但他又說:“忠孝不能兩全,家國不能兩顧,國家的事情總比小家的重要。”一朝上島,一生為國,守島就是衛國,國安才能家安,王繼才身體力行地詮釋了一個新時代奮斗者的愛國擔當。

“為人民當牛馬的,人民永遠記住他。”王繼才同志的一生奮斗和執著堅守,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詮釋。他的故事和精神,將激勵人們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愛崗敬業、舍家為公,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