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王繼才的感召效應

2018年09月14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王繼才的感召效應

7月27日,全國“時代楷模”、守島英雄王繼才患病去世,一篇報道引起中央領導高度重視。一時間,王繼才夫婦守島愛國的先進事跡廣泛傳播,感動了全國億萬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9月12日,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江蘇省委共同舉辦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大力營造崇尚英雄、學習模范、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全軍和武警部隊迅速行動起來,把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納入當前部隊思想政治教育,進一步激勵廣大官兵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

從黃海前哨到雪域高原、從南沙島礁到北疆大漠,廣大官兵一致表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像王繼才同志那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正在西北大漠駐訓的陸軍某炮兵旅,利用野戰影音系統,組織2000余名官兵第一時間學習習主席重要指示,圍繞“我向王繼才同志學什麼”“如何立足基層崗位作奉獻”等主題進行深入討論,感悟王繼才同志的愛國奉獻精神,牢記自身使命職責。

海南省三沙警備區號召全體官兵以王繼才同志為榜樣,矢志衛國戍好“祖宗海”。官兵們紛紛表示,要把從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中汲取的精神養分,化作戍邊守海的精神動力,用實際行動戍好“藍色國土”。

有網友說:“守島衛國32年,不懼風雨不言苦。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能讓一個人把一生年華都奉獻在一座遠離陸地的小島上?”

回答隻有一個:信仰。他的境界裡,是“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他的榮譽裡,是“你不守,他不守,這島,誰守?”

8月10日,開山島民兵哨所迎來了3人值勤班,退伍軍人汪海建便是其中一員。“老王走了,但是島還得有人來守。”汪海建說,他和胡品剛、王緒兵都是在王繼才事跡的感召下,主動提出申請來守島的。“巡島一圈要半個小時,而這段路王繼才日復一日走了32年,我們一定會踏著他的腳印盡心盡責地走下去。”

“王繼才是我們這個群體的突出代表,他身上有我們戍邊人的共同故事。”廣西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長凌尚前表示,守邊防和守海島環境雖然不同,但性質相似、任務相通。在王繼才事跡感召下,凌尚前動員女婿放棄貨運生意上哨所當了哨兵,還告訴兒子讓他來接班。如今,哨所被評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凌尚前自告奮勇擔任講解員,他要把王繼才和像王繼才那樣的戍邊人故事講給更多的年輕人聽。

全國“時代楷模”、山東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黨委書記王傳喜一步一個腳印帶領村民致富,在全縣第一個實行了土地流轉,建起首個“國家農業公園”和“代村商貿物流城”。“王繼才同志舍小家為國家,不為利益所惑,不為困難所懼,在平凡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王傳喜說。

全國“時代楷模”、農業專家趙亞夫正帶領團隊走進貴州大山深處的沿河縣,為這個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貧困縣“把脈問診”。4天時間走過了沿河7個鎮14個農業點,除了在路上,就是在地頭。“王繼才用一生守島衛國,我們也要為老百姓脫貧致富貢獻所有力量。”趙亞夫說。

8月,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桂五鎮敬老院煥然一新。江蘇“時代楷模”李銀江院長為了把養老事業服務於社會,對敬老院進行亮化、美化、淨化、綠化。“我要以王繼才同志精神的正能量,走完王繼才沒走完的路,繼續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光和熱。”李銀江說。

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副部長王東海指出,王繼才身上蘊含著4個方面的精神內涵:

靈魂內核是忠誠——32年守島,他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用行動鑄就聽黨指揮的不變軍魂。

質朴情懷是奉獻——他無私忘我,不辭艱苦、不求回報、不計得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愛國奉獻之中。

價值追求是堅守——他每天干著巡海島、觀天象、護航標等普通的工作,日復一日、心無旁騖,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時代精神是奮斗——他把對祖國的感情融入工作奮斗中,始終腳踏實地、敬業務本,是我們走進新時代、實現新作為的一面鏡子、一盞航燈。

網友紛紛留言,當今社會既有英雄輩出,亦有沉渣泛起。英雄們可歌可泣的事跡,理應獲得全社會關注,從而增強激濁揚清的“正能量”。真善美從未隨風而逝,無須包裝,也不用升華,原生態的正能量最叫好,也最叫座。

事實勝於雄辯,正能量永遠是主旋律。(記者 鄭晉鳴 崔興毅)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