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守好“開山島” 成就大格局

正岩

2018年09月1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段時間,學習王繼才先進事跡的人們紛紛登上開山島,體悟守島不易,接受精神洗禮。網絡上,“接替老王升旗”“爭做新時代奮斗者”的熱潮一波接一波,上百萬人接力點贊。

大家在無限緬懷王繼才的時候,也是在致敬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王繼才”,也渴望守好自己心中的“開山島”。

王繼才,代表了我們身邊千千萬萬愛國奉獻的普通人,他們勤勤懇懇做好本職工作,默默無聞書寫人生篇章,是國家真正的英雄。他們是忙碌在生產一線的工人,辛勤勞動,認真鑽研,保質保量完成手中的每個零件﹔他們是勤耕不輟的廣大農民,扎根田間地頭,用滴滴汗水換來粒粒豐收﹔他們是孜孜求索的科研工作者,甘於寂寞,甘坐冷板凳,不斷推動科技進步﹔他們是無怨無悔的軍人,把自己交給國家,構筑國家鋼鐵長城﹔他們是拼搏奮進的當代青年,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把理想和追求書寫在廣闊大地上……

追求決定境界,選擇決定人生。作為普通人生活、成長和發展的一面旗幟、一個標杆,王繼才先進事跡激勵大家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當無數人都做好手中事、守好責任田、匯聚精氣神,就能迸發出推動國家和民族進步的蓬勃力量。而國家,不會忘記這些“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

王繼才32年堅守開山島,展示了信仰信念的偉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開山島”要去堅守。守住信仰,才不會立足不定、迷失前行方向﹔守住信念,才不會左右徘徊、懼怕艱難險阻。

當然,堅守的過程,難免會有“孤獨”之感、“艱辛”之苦,就如孤島上的王繼才,一生清貧、飽嘗辛酸。但他不讓精神滑坡,始終恪守忠誠、甘於奉獻,其生命雖然短暫,卻格外厚實飽滿。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這樣的人生,值得贊美,也值得追隨。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王繼才不僅是開山島的堅守者,更是在荒蕪裡播撒希望的建設者,是與各種困難作頑強斗爭的奮斗者。他迎難而上、擔當作為,鞏固了國土海防的安全,也收獲了精神的豐滿與充實,贏得高度認同和贊譽。奮斗的足跡綻放出生命的光芒,為前行的人們帶來信心和力量。

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開山島上的點點綠意,凝聚了王繼才三十余載的艱苦創業、篳路藍縷。我們更加美好的未來需要更多的人以責任、堅韌、擔當去奮力開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06 版)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