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新華社評論員:以平凡堅守書寫人生華章——新時代奮斗者王繼才的生命啟示

2018年09月14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以平凡堅守書寫人生華章——新時代奮斗者王繼才的生命啟示

王繼才同志走了,引發全國關注。這名守島普通民兵究竟有何不同尋常,讓他的逝去如此令人動容,給人以莫大的激勵和鼓舞?

生命的價值蘊含在人生的軌跡之中。回首王繼才平凡而偉大的58歲人生,我們驚嘆於他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苦條件,在黃海前哨開山島值守32年,相當於服了16次義務兵役﹔我們敬佩於他身處改革開放的繁榮年代,卻無怨無悔地在一個“平凡得無聊、艱苦得離譜”的崗位默默奉獻﹔我們更震撼於他自覺扛起“打江山沒有我,守江山我必須上”的責任,戰勝一次次生死考驗,用生命踐行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初心和承諾,挺起新時代奮斗者的錚錚鐵骨,讓精神之光照亮更多筑夢人的前行之路。

偉大成於非凡,卻往往源自平凡。的確,王繼才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名守島的民兵。然而,正是他志存高遠、無私無畏的不懈堅守,才筑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王繼才曾說,“如果你覺得一件事沒有意義,那是因為你沒有認真去做。”一座讓人退避三舍的孤島,他一守就是幾十年。不僅守島,他還升旗、種樹,用青春年華換來小島的勃勃生機。他的生命因愛崗敬業而絢爛多彩,也因舍家為公而變得重如泰山。小島無言,大海有聲。塊塊礁石見証守島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陣陣浪濤訴說幾十年如一日的動人故事,激勵著我們為了夢想執著奮進。

有國才有家。烈士之愛國也,如家。有志氣和抱負的人,會時刻用家國情懷將自己與國家聯系在一起。遠離大陸的開山島上,鮮艷的國旗每天迎著朝陽升起﹔為了時刻與祖國、與時代同步,他用壞了20多台收音機﹔好不容易種活的無花果樹上,刻下了對北京奧運會的自豪,還有“釣魚島是中國的!”庄嚴宣告。島再小也是國家的領土,王繼才朴素而真誠的愛國精神,賦予守島任務更多情懷、更大價值和更深厚的意義。位卑未敢忘憂國,矢志奉獻建功勛。隻要以國家民族為坐標,即便是微小的點滴努力,最終也能匯聚起同心筑夢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幸福都是歷盡艱辛奮斗出來的。堅持一兩天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堅持。守島32年,王繼才始終堅持“守到守不動為止”的承諾。期間,他經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傷痛,經歷了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誘,經歷了親人的生離死別。正是他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的奮斗,讓光禿的海島瓜果飄香,黃海前哨堅如磐石。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隻要有風雨無阻的心態、風雨兼程的狀態,每個人都能像王繼才那樣,歷經風雨見到彩虹,在各自崗位上干出一番事業。

斯人雖逝,精神永駐。如今的開山島不僅是黃海中的一個地理坐標,更是一座彰顯新時代奮斗者價值追求的精神豐碑。以奮斗之名,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每個中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開山島。守好這座島,就一定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書寫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