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韓正: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09月14日17:48    來源:新華網

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創造殘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9月14日)

韓正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廣大殘疾人、殘疾人親友和殘疾人工作者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關心支持殘疾人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這次代表大會,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風雨征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我國殘疾人事業乘勢而起、因時而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廣大殘疾人生活狀況發生了根本性改變。殘疾人事業發展壯大,有力推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一個人群、一個側面映照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展示了我國社會文明進步的良好形象。

這次代表大會,正值中國殘聯成立30周年。30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推動殘疾人事業不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健全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殘疾人組織發揮作用的殘疾人事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構建了保障殘疾人生命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的制度框架,確立了國家扶持、市場推動、公辦民辦並舉的殘疾人事業發展格局,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殘疾人事業思想理論體系、政策法規體系、組織體系和業務體系。殘疾人“平等、參與、共享”的目標得到更好實現,關心幫助殘疾人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殘疾人事務國際交流合作更加活躍。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譽。

這次代表大會,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時刻召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伴隨著國家發展新的進程,我國殘疾人事業也取得歷史性進展和顯著成就。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殘疾人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殘疾人工作成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短短幾年裡,我們在國家層面上建立起了覆蓋幾千萬人口,包含生活補貼、護理補貼、兒童康復補貼等內容的殘疾人專項福利制度﹔我們在全國范圍內將數百萬農村貧困殘疾人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點人群,精准施策、特別扶助,集中解決因殘致貧問題﹔我們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高度重視和關注每個殘疾人的健康問題,加快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目標﹔我們國家各行各業、社會各個方面都在努力消除障礙,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實現就業創業、平等參與社會,有了更多出彩的機會。

各級殘聯和殘疾人工作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緊緊圍繞時代主題,大力弘揚人道主義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系列要求,推動殘疾人事業上了一個新台階。廣大殘疾人緊跟時代前進步伐,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獻社會,創造了許多令人敬佩的業績,他們身上表現出來的自強不息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真實寫照。

全國8500萬殘疾人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經濟社會發展。這種前所未有的變化,隻有在社會主義的中國、隻有在新時代的今天,才能真正實現。

新時代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對殘疾人有著特殊深厚的感情,始終把殘疾人這一困難群體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處處為殘疾人脫貧奔小康撐腰鼓勁,關心殘疾人的生活、學習和健康,鼓舞殘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更加堅強地實現人生的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對殘疾人和殘疾人事業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深刻闡述了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價值理念、地位作用、目標方向、重要任務和責任要求,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殘疾人、怎樣發展殘疾人事業以及怎樣做好殘疾人工作等重大問題。這些重要論述,從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高度,把我們黨對殘疾人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為新時代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們做好殘疾人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對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時代的中國充滿著新的希望,新時代的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更好發展,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創造殘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必須堅持樹立正確的價值理念。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們要充分尊重殘疾人的尊嚴,挖掘殘疾人的潛能,發揮殘疾人在殘疾人事業中的主體作用,鼓勵殘疾人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同時,共同推動中華民族的美好夢想早日實現。

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必須堅守弱有所扶的原則立場。對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採取特殊幫扶政策。我們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殘疾人等困難群眾身上,制定特惠政策,給予特別關愛,送去黨和政府及全社會的溫暖。

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必須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任務。為殘疾人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聚精會神解決好因殘致貧的問題,盡快補上農村殘疾人服務短板,確保殘疾人共奔小康目標如期實現。

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必須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殘疾人事業也要現代化。我們要認真分析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在殘疾人事業上的突出表現,系統研究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重大課題,科學設計殘疾人事業現代化的目標、路徑和策略,同步開啟殘疾人事業現代化新征程。我們要順應殘疾人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健全殘疾人事業政策法規體系,加強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切實提高殘疾人事業科技應用水平,進一步保障殘疾人平等權益,促進殘疾人融合發展,實現殘疾人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必須把推進殘疾人事業當作份內責任。殘疾人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項建設事業都要把殘疾人事業納入其中。我們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使各級黨委和政府、殘聯組織及社會各方面都能共同承擔責任,推動殘疾人事業融入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進一步完善關愛扶助殘疾人的長效機制,不斷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的殘疾人工作領導體制,完善政府主導、社會廣泛參與、殘疾人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工作機制。各級政府殘工委要發揮牽頭作用,統籌協調重大問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要發揮各自作用,基層組織要落實好各項殘疾人工作。堅持國家扶持、市場推動的原則,完善殘疾人事業經費投入保障機制,擴大政府購買助殘服務規模,提高殘疾人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

全社會要攜手殘疾人共同走向美好未來。要加強殘疾人事業社會治理和服務創新,探索健全全領域的社會動員機制和搭建全方位的殘疾人服務平台,積極培育助殘社會組織,培養助殘志願者隊伍,發展公益助殘項目,形成全社會關心關愛殘疾人的良好氛圍,推動我們的社會更加開放、包容和文明。

各級殘聯要發揚優良傳統,切實履行職責,團結帶領殘疾人繼續開創工作新局面。要緊緊圍繞時代主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殘疾人團結在黨的周圍,帶領殘疾人聽黨話、跟黨走。要積極推進改革創新,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將殘聯組織建設得更接地氣、更加充滿活力,不斷提高聯系、凝聚、服務殘疾人的能力。要堅持眼睛向下,立足基層,面向群眾,多為殘疾人做雪中送炭的事,及時將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給殘疾人,使殘聯組織和殘疾人工作者真正成為殘疾人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貼心人。

廣大殘疾人朋友要乘著時代東風,更加自尊、自信、自強、自立,自覺將個人理想和中國夢緊密相聯,熱愛祖國、熱愛生活、主動學習、增長才干,努力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新時代廣闊的舞台上,在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貢獻的過程中,煥發出生命的光彩與魅力。

代表們、同志們!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奮力開創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