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綠色產業成為經濟發展“主色調”

2018年09月14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綠色產業成為經濟發展“主色調”

廠區綠植蔥郁,路旁花樹點綴,貨車來回穿梭——河南桐柏縣博源新型化工有限公司內一派火熱生產景象。

這家在河南率先獲得衛生注冊的小蘇打生產企業,擁有國內唯一通過綠色食品標識認証的鹼類產品,產量已位居全國第一。

博源公司的發展,是桐柏縣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培育綠色產業的縮影。位於淮河源頭的桐柏近年來加大對生態資源的保護,堅持對傳統支柱產業進行綠色改造,並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不斷探索“工業文明+生態文明”的協調發展之路,取得顯著成效。

數據顯示,2017年桐柏城區大氣環境優良天數為266天,優良率73%。淮河出境水斷面水質達標率100%,水環境質量持續得到提升。目前,綠色改造使得桐柏充滿“綠色動能”:2017年,全縣稅收收入5.2億元,其中綠色產業稅收3.7億元,佔比71%以上,綠色產業已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主色調”。

“凡有違綠色發展理念的項目必然受到排斥”

要走綠色生態之路必須發展高質量的生態工業,桐柏的解題方式是:以鐵腕治污倒逼轉型升級,形成產業新的發展活力。

當地一方面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另一方面超前規劃,按照國家級工業生態示范園的標准,秉承“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循環經濟發展理念,聘請專業人員規劃建起安棚化工專業園區。

桐柏縣長賈鬆嘯說,建園之初,縣委縣政府就確定了“三個不讓步”:影響生態環境的不讓步,安全生產不達標的不讓步,影響整體規劃的不讓步。

5年過去,桐柏化工產業集聚區已發展成為全國純鹼產量最大的產業集群,以及能源綜合利用、環保節能的“百萬噸級”中國天然鹼循環經濟典型示范基地,被確定為河南省級循環經濟園區試點單位。

隨著工業循環化改造的升級,“物盡其用、變廢為寶、循環利用、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文化悄然形成,並滲透到桐柏工業企業管理各層面。

在中源化學公司總控制室,記者看到,數十台電腦一字排開,各個生產部位狀況通過信息系統實時傳輸處理。公司對資源消耗定額管理、生產成本管理都已實行信息化控制。

“為了調動職工節約降耗積極性,公司建立了車間、班組崗位責任制,堅持節獎超罰。”中源化學公司總經理孫朝暉說,僅2017年,生產成本降低近2000萬元,純鹼分廠崗位職工人均獎勵兌現1500元。

如今,像中源化學一樣,桐柏各大工業企業紛紛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循環經濟發展。當地因勢利導,採取過硬措施促使企業廢水處理回用、煙氣脫硫、除塵和污染物在線監控等設施安裝,堅持“凡是綠色產業必然備受歡迎,凡有違綠色發展理念的項目必然受到排斥”這一發展底線。

通過制定比國家標准更為嚴格的生態保護“地方標准”,該縣近3年先后拒絕了70多個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大個兒”工業項目。

破解“大而全”,在發展“特和精”上下功夫

蜿蜒逶迤的村村通公路,綠意盎然的生態茶園,整潔靚麗的村容村貌……初秋的桐柏吳城鎮,青山環抱、綠水環繞,吸引著一批批游客前來觀光。

不僅有高“顏值”,桐柏紅色文化底蘊深厚:劉少奇、李先念、王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戰斗生活過。上個世紀80年代,根據小說《桐柏英雄》改編的電影《小花》紅遍大江南北。

正是這種“房在景中,住在綠中,人在畫中”的生態圖景,使桐柏縣實現了紅色文化、田園風光、鄉村旅游與產業發展的有機結合,不僅改善了生活環境,讓“開門見綠、出門賞綠”成為當地群眾日常生活的一種享受,還增加了群眾收入。如今,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70%以上都來自綠色產業。

“位於淮河源頭,我們在發展中著力破解‘大而全’,在‘特和精’上下功夫,逐漸走出一條具有桐柏特色的生態產業之路。”桐柏縣委書記莫中厚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桐柏,種植艾草作為一個產業異軍突起,是實施精准扶貧以來的新鮮事兒。

貧困戶殷哲華沒有想到,種植4畝艾草每年能被當地艾草企業收購,她還在村口的就業基地找份工作,每月都拿到固定工資,一下子“拔了窮根”。

“離家近,接送孩子上學也方便,還不耽誤家務活。”殷哲華說,在廠子裡手工制作艾條,5分錢一根,手快的一天能做2000多根,一個月至少拿2000元補貼家用。

如今,像殷哲華一樣,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在新興特色產業就業基地找到了致富門路。2017年,桐柏新發展艾草3.6萬余畝,6900余戶從事艾草產業。

為了支持特色產業發展,桐柏縣專門成立了特色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先后組建了縣茶葉(艾草)產業發展辦公室、中藥材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研究所、“菜籃子”工程辦公室等機構,實現了一個產業一個領導班子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縣已建成花生國家級產業標准化示范區以及茶葉、水稻、中藥材、蔬菜、桃等8個省級標准化示范基地,茶葉、夏枯草、蓮菜3個省級出口農產品示范區,群眾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余嘉熙)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