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山東濟南:容錯免責正向激勵讓擔當干部競相出彩

2018年09月14日08: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東濟南:容錯免責正向激勵讓擔當干部競相出彩

近年來,山東省濟南市大膽進行制度創新,率先建立容錯免責、糾錯、防錯和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查核處理等“四位一體”工作機制,給干事創業者吃了“定心丸”。同時,強化正向激勵,破解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57人,175名好干部、152個好團隊得到表揚獎勵。通過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干者實惠,激勵擔當作為干部競相出彩。

容錯免責為敢於擔當者撐腰鼓勁

“隻要敢擔當、重實干,就沒有翻不過的‘火焰山’。容錯免責機制讓干部干事更有干頭,百姓更有盼頭。”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說。

三澗溪村曾是有名的“落后村”,高淑貞上任后,將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不僅解決修路通水棘手難題,更帶領村民建設現代農業基地和集約型工業園區,吸引72家企業入駐,全村80%的青壯年就近就業,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達到2.6萬元,村集體年收入260余萬元。高淑貞由此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成為列席黨的十九大的優秀村書記。

當前,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三期疊加”和改革“深水區”,在一些黨員干部中存在“三怕”情緒:一怕改革創新冒風險,不如當個“太平官”﹔二怕干得越多越出錯,不如當個“逍遙官”﹔三怕嚴抓嚴管“得罪人”,不如當個“老好人”。

2016年以來,濟南市率先出台支持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容錯免責、糾錯、防錯和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查核處理4個實施辦法,理直氣壯為擔當作為的干部兜底撐腰。

濟南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和錯誤,隻要符合“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止,符合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市黨委政府決策精神,按照實際情況經過民主決策,沒有為自己、他人或單位謀取私利”4項條件,相關問責機構開展容錯免責調查核實,符合容錯情形的,在干部選拔使用、個人考核評價等方面不受影響。

對經查核受到惡意中傷、誣告陷害以及被惡意炒作和誹謗的,濟南市及時通過適當方式為其澄清和正名。

賞罰分明讓“干好干壞不一樣”

2016年2月擔任歷城區華山街道社會事務科科長的謝允崗,負責轄區4個村的整村拆遷。面對眾多拆遷難題,他扑下身子踏實干事,攻堅克難,圓滿完成拆遷任務,拆遷面積160余萬平方米,村民動遷數達8789人。

由於工作實績突出,群眾基礎較好,謝允崗雖然正科級任職年限不滿3年,但今年1月他被破格提拔為華山街道社區服務中心主任(副處級),成為濟南市干部破格提拔“第一人”。

濟南市樹立“實在實干實績”的用人導向,制定干部破格提拔辦法等系列制度,提出了破格提拔干部的12種情形,破除了阻礙優秀干部脫穎而出之“格”,鼓舞了干勁。

針對以往年度考核“優秀輪流當”“好壞一個樣”等問題,濟南市制定《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結果運用實施辦法(試行)》,突出獎優罰劣、賞罰分明,制定35條具體獎懲措施,讓干得好的得提拔、得表彰,讓干得不好的丟位子、丟面子。

濟南市將年度考核結果與干部進退留轉直接挂鉤,對“好”班子,其市管干部可優先提拔重用,中層干部提拔市管職務可重點傾斜﹔對“優秀”干部,近3年內均為“稱職”以上、其中兩次以上“優秀”的,可優先提拔重用或破格提拔。

2017年以來,濟南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57人,“憑實績立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正向激勵讓干部競相出彩

為讓實干者實惠,濟南市探索建立干部正向激勵機制,堅持政治上關注、生活上關心、精神上鼓舞、經濟上獎勵,激勵各級干部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競相出彩。

燕柳小學是歷下區的熱點學校,辦學空間卻非常緊張。2017年初上任歷下區教育局局長的顧朝霞,面對教學場地不足等難題,主動當起“包挂人”,經過幾輪艱苦談判,終於拿下學校隔壁的閑置樓院,增加了360個學位和11間功能室,問題迎刃而解。

隨后,顧朝霞打出調整招生方案、增加教育資源、設立彈性學區等“組合拳”,短短一個月就啃掉學位不足的硬骨頭,全區近2萬名孩子全部順利入園入學。顧朝霞成為濟南市“出彩型”好干部的代表之一。

在生活上,濟南市通過提高基層干部工資福利待遇、落實干部體檢和帶薪年休假等制度,讓實干者有歸屬感和心靈依托﹔在精神上,對實干者高看一眼、厚愛一層,讓社會對他們充分認同、更加推崇﹔在經濟上,通過建立獎勵制度、打破利益分配“大鍋飯”,讓實干者勞有所得、功有所獎。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今年7月1日,濟南市對175名擔當作為“出彩型”好干部、152個擔當作為“出彩型”好團隊給予命名表揚、記功獎勵。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說,通過“四位一體”工作機制,鼓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當好“明白人”“帶頭人”“清白人”“健康人”,真正使擔當、負責、作為的價值觀在干部隊伍中落地生根,積聚起敢想、敢干、敢擔當的正能量。(新華社濟南9月13日電 記者 王志)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