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重慶

2018年09月13日1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重慶9月12日電  (記者李堅)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七十七場活動12日在重慶西南政法大學舉辦。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周葉中,作題為《新中國憲法歷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憲》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產物,是人權的根本保障書,是依法治權之法,是公民生活的基本規范。”講座一開始,周葉中如此闡釋憲法的基本內涵,並結合憲法的發展歷程指出,不同國家的憲法對國家核心價值觀的凝聚和承載功能大同小異。“憲法不僅是一套規范體系,而且是一種價值體系,構成國家意識形態的基本內核,憲法是國家核心價值觀最重要的載體。”

周葉中梳理了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入憲歷程,並系統闡釋了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現行憲法文本中的體現。他表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之中,融入生活之中,通過法律與道德的共同作用,才能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2018年憲法修改,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憲法,是從根本上增強我國軟實力、提升社會道德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大戰略,對於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具有重大意義。

活動期間,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等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500余位師生在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281萬網友收看了節目,29.9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