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宣傳踐行憲法 傳承憲法精神

張國聖 王姍姍

2018年09月13日13: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宣傳踐行憲法傳承憲法精神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西南政法大學、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77場活動,9月12日在西南政法大學舉行。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周葉中教授作了題為《新中國憲法歷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憲》的精彩演講,並與現場師生和觀看直播的網友進行了交流互動。活動現場反響熱烈。

西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付子堂說:“現行憲法的第五次修正案正式將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國家根本大法,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西南政法大學高度重視、全面引導全校師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周葉中教授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憲的深刻內涵和重大價值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對推動西政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促進教學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有著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意義。”

“聽周教授的講座我有三個方面的感受。第一,核心價值觀是世界各國憲法普遍確認的內容,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內容各異﹔第二,我們要充分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憲在凝練中國新時代核心價值、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充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等方面的特殊的意義﹔第三,法治天下,德潤民心,我們要與時俱進地推進法治與德治的有機融合。”西南政法大學憲法教研室主任張震說。

“今天的講座內容豐富,特別是周葉中教授對憲法的深刻理解,為我們提供了學習和研究憲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多維角度。周教授在回答現場提問時,從歷史和現實多角度闡述憲法修正案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一內容,其理論視野給人啟發。”行政法學院喻少如教授表示要更好地學習憲法,更好地宣傳和傳承憲法精神。

西政商學院2017級本科生蔣瑋崢是一名社區普法宣傳員。在與周葉中現場互動后,蔣瑋崢說:“周教授關於社區憲法宣傳生活化的經驗和建議很實用,我將努力以憲法為生活和學習的指南,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宣傳好憲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