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重慶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入開展向“時代楷模”楊雪峰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2018年09月12日14:50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關於深入開展向“時代楷模”楊雪峰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楊雪峰同志,男,漢族,重慶渝北人,1976年6月出生,1997年7月入警,199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二級警督警銜,生前是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公巡大隊副大隊長。2018年2月18日,農歷正月初三,楊雪峰同志在執行春運交通安保任務中,突遭暴力襲擊,為防止傷及群眾,在腹部頸部連中數刀的情況下,他直面歹徒、毫不退卻,緊緊抓住歹徒,拼死與之搏斗,奮力打掉凶器,與趕來的戰友合力將其制服,因傷勢過重、失血過多,經全力搶救無效,英勇犧牲,年僅41歲。他用熱血和生命生動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公安系統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楊雪峰同志從警21年、入黨19年,他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根基層、奮戰一線,不怕工作辛苦,不嫌崗位偏遠,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他認真履職盡責,苦練業務本領,開展專項治理工作,執行急難險重任務,總是以身作則、沖鋒在前﹔他堅持執法為民,忠誠維護法律尊嚴,模范保障交通安全,做了很多暖民心、解民憂、護民安的好事實事,受到干部群眾廣泛稱贊。他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榮獲個人嘉獎7次、獲評“優秀公務員”5次。中央文明辦追授“中國好人”,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重慶市追授“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重慶市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感動重慶十大人物特別獎”等榮譽,追記個人一等功,評定為烈士。8月27日,中央宣傳部追授楊雪峰同志“時代楷模”稱號,號召全社會向他學習。

楊雪峰同志是優秀共產黨員,是新時代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是當代公務員的先鋒模范。為深入學習宣傳楊雪峰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擔當作為,全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推動重慶各項事業發展,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市黨員干部中深入開展向楊雪峰同志學習活動。

學習楊雪峰同志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楊雪峰同志始終把對黨忠誠作為從警初心,牢記入黨誓言,服從組織安排,21年如一日,將職業理想扎根在馬路上,做到堅定而執著。他出生於軍人家庭,受父親楊運泉影響,從小就在內心播下了報效國家、忠誠使命的種子。20年前,他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在勤務工作中,我要做到‘上崗一小時、作為六十分’,做一個當之無愧的共產黨員。”入黨以來,他從未放鬆政治理論學習,他常說,“不加強學習,一覺醒來就要落后了”,堅持不懈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入警以來,他始終堅守在基層,先后在6個崗位工作,從中心城區到偏遠農村,無論當普通民警還是基層領導,始終無怨無悔、從不叫苦叫累。他把忠誠融入事業追求,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是業務精通的“楊百科”。每逢急難險重任務,他總對戰友說“讓我來、看我的、跟我上”,直至倒在自己深愛的陣地上,用熱血鑄就了忠誠、用生命守護了平安。全市黨員干部要以楊雪峰同志為榜樣,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認真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的各項任務,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學習楊雪峰同志心系群眾、服務基層的人民情懷。楊雪峰同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轄區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立足崗位暖心為民。1998年8月,剛參加工作不久,他就熱心幫助在商場與親人走散的3歲的汪澤民找到父親,在他的影響下,汪澤民后來也走上了從警之路。他把轄區學生的安全捧在手心上,得知轄區學生出入校門存在安全隱患,僅用3天時間就增劃了斑馬線,使通行安全有了保障﹔查到面包車嚴重超載學生,依法暫扣涉事車輛后,他用警車開道,將學生一個一個送回家,還協調開通客運專線接送孩子們上學回家。為避免過往群眾和車輛誤入被洪水淹沒的金灘河大橋,他在瓢潑大雨中忍飢挨餓整整守護24小時。下班途中看到摩托車駕駛員受傷,他不顧疲勞將傷員背到2公裡外的醫院,使其脫離生命危險。參加工作以來,他為民服務不斷線,先后幫助群眾數百人,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暖警”。全市黨員干部要以楊雪峰同志為榜樣,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在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學習楊雪峰同志公正執法、堅守正義的價值追求。楊雪峰同志始終堅持規范執法、文明執法,無論在哪個崗位,他都公私分明、公道正派,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他常把“該啷個辦,就啷個辦”挂在嘴邊,法律怎麼規定,他就怎麼做。在沙坪壩交警六支隊工作期間,面對轄區交通亂象,他下決心整治,不少人打招呼、說人情,有的甚至打匿名電話威脅,他堅持原則、寸步不讓,以有力手段徹底扭轉局面。在洛磧交巡警大隊工作期間,他巡邏防控時查獲一起毒駕行為,面對嫌疑人及其同伙亮出凶器並狂言威脅,他義正辭嚴、無所畏懼,依法對毒駕嫌疑人進行了行政拘留。在石船工作期間,當查到一輛私家車未按規定年檢,面對態度不好的私家車主,他柔性執法、耐心勸說,事后還打電話溫馨提醒,車主深受感動,從一名法盲變成了普法志願者。面對幾乎“零線索”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他帶領戰友連續奮戰48小時、奔波千余公裡,採取逆向辦案將嫌疑人繩之以法,還死者以公道。從警21年來,他先后參與偵破案件300余起、處理交通警情2300余起,創造了執法“零投訴”的紀錄。全市黨員干部要以楊雪峰同志為榜樣,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學習楊雪峰同志嚴守紀律、清正廉潔的道德操守。21年來,楊雪峰同志時刻高懸法紀明鏡,緊握道德戒尺,守住底線、不踩紅線,樹立起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良好形象。他常說,“打鐵必須自身硬,不能讓人在背后戳我的脊梁骨”。對待手中執法權力,他從未想過尋租變現,每當家人提醒他要經得起各種誘惑時,他總說“不求大富大貴,但求無愧於心”。他特別看重職業榮譽,格外珍惜自己的工作,無論是父親的老戰友,還是自己的舅舅,因交通違規請他幫忙改處,他都堅持秉公辦事,不徇私情。面對執法中各種誘惑干擾,他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每次遇到違法車主金錢賄賂,請求“放一馬”時,他總是嚴詞拒絕、依法處置。對待父母他孝字當先,面對母親長期受糖尿病困擾、父親身患骨癌等實際困難,他尋醫問藥為父母治病,卻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把身邊戰友當成兄弟,主動提出為家在外地的戰友值班執勤,連續多年未陪家人過春節,卻從不計較、樂在其中,成為戰友信任敬佩的好領導、好戰友。在他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石船公巡大隊被市公安局評為“一等公巡隊”,榮立集體三等功,20余人次立功受獎。全市黨員干部要以楊雪峰同志為榜樣,自覺把立德修身作為畢生追求,時時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處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始終保持清正廉潔、崇德向善的良好形象。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當前,重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擼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裝再出發,需要一大批像楊雪峰同志這樣的黨員干部在平凡崗位上忠誠奉獻、拼搏進取。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楊雪峰同志為榜樣,向楊雪峰同志學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開展向楊雪峰同志學習活動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和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與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全面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結合起來,與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結合起來,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活動,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新的學習熱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再創佳績,為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而努力奮斗!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認真制定學習活動方案,立足崗位深入開展學習活動,確保取得實效。2018年12月底前將學習活動開展情況報市委宣傳部。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