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

2018年09月12日16: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全文如下:

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

——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

(2018年9月12日,符拉迪沃斯托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尊敬的各國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時隔8年再次到訪符拉迪沃斯托克。首先,我要衷心感謝普京總統的盛情邀請和俄方朋友的周到安排。

在普京總統親自倡議下,東方經濟論壇已經成功舉辦3屆,成為各方凝聚智慧、共商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屆東方經濟論壇賓朋滿座,盛況空前。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普京總統和俄方朋友表示熱烈的祝賀!

“東方風來滿眼春。”昨天一下飛機,我就被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嶄新面貌吸引。碧波蕩漾的金角灣舳艫相接,俄羅斯島大橋飛架南北,讓我們感受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快速發展的景象。

符拉迪沃斯托克取得的發展成就,是近年來俄羅斯遠東地區快速發展的縮影。正如本屆東方經濟論壇的主題——“遠東:更多機遇”,遠東地區展現出勃勃發展生機,為各方來這裡投資興業、開展合作提供了新契機。

中國一直是俄羅斯遠東合作的積極支持者和參與者。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合作地緣優勢獨特。中俄互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兩國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合作政治基礎牢固。中國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步伐,俄羅斯將遠東發展納入國家發展戰略,合作政策保障有力。兩國成立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組建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實業理事會,舉行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合作機制完備高效。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中方參與俄羅斯遠東合作成果顯著。2017年,中國同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超過77億美元。中方參與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項目30余個,規劃投資超過40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中方已設立首期100億元、總規模1000億元人民幣的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願同俄方一道支持運營好基金,推進重大項目落地,將其打造成為中俄地區合作的重要平台。隨著中俄原油管道、東線天然氣管道、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一批大項目順利推進,中俄遠東合作將迎來豐收季。

今明兩年是我和普京總統確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雙方遠東合作開辟了更加廣闊的空間。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拓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農業、旅游等重點領域合作,廣泛調動中小企業積極性,努力提高雙方合作技術含量和產品附加值,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中俄遠東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形勢下,我們要攜手並肩、加強合作,共同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我願提幾點看法同大家交流。

我們要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當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東北亞地區六國人口佔全球人口23%,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經濟總量19%。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對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東北亞地區一員,中方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始終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以建設性姿態參與地區合作﹔始終注重考慮和照顧各方關切,致力於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不斷鞏固團結,增進互信,共同探索維護東北亞持久和平安寧的有效途徑,為實現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不懈努力。

我們要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東北亞地區能源資源豐富,具有世界領先的科技研發能力,資金和人力資源充足,各國經濟發展各具優勢,特點鮮明,互補性強。當前,地區形勢穩定向好,地區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

我們要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根據我同普京總統達成的共識,中俄正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已經取得重要早期收獲。中方願在這一基礎上同各方對接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合力,把握合作大方向。我們要重點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各國市場、資本、技術流動,優化資源配置和產業結構,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我們要大力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中日韓、中俄蒙等三方合作都已取得良好成效。中方對有利於促進地區穩定、發展、共贏的多邊合作均持開放態度,願同各方深入研究開展其他多邊和次區域合作的可能性,推動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落地實施,給地區人民帶來更多實惠。在這方面,中方支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發揮更大作用,提供項目資金保障。

我們要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東北亞各國地緣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各國人民在長期交往中結下深厚友誼,涌現了許多感人故事。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曾經接待900多名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療養,中國孩子們在這裡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同俄羅斯結下深厚情緣。其中一名叫席浚斐的兒童許下心願,希望長大后來俄羅斯讀書。裝有他心願的漂流瓶在大海漂流幾個月后回到“海洋”兒童中心工作人員手中。現在他的願望成真,在遠東聯邦大學就讀。這個故事是本地區人民友好往來的生動例証。

未來,各國可以在現有基礎上,拓寬交流渠道,創新合作形式,鞏固和深化旅游、青年、教育、文化產業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在文化遺產、共同創作、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加強互學互鑒,努力為各國、各年齡段民眾開展交流創造便利,打造平台。

我們要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東北亞地區各國發展模式和水平不盡相同,經濟增速快,合作項目多,更需要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加強統籌協調,實現經濟和社會、資源和環境、人與自然協調可持續發展。

中方願同地區各國一道,積極探討建立東北亞地區協調發展新模式,加快科技創新,轉變發展理念,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格局和生活方式,攜手應對共同面臨的區域性環境問題。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方願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加強在俄羅斯遠東及東北亞地區合作,推動實現本地區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使本地區人民共享合作機遇和發展成果,攜手開創遠東和東北亞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2日電)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