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在對外開放大格局中更好發揮上海作用

2018年09月12日13:55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在對外開放大格局中更好發揮上海作用

■面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和不確定因素增多,要充分看到我國戰勝艱難險阻的優勢所在、信心所在,同時必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把各方面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點,把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最關鍵是要練好內功,把面臨的挑戰轉化為結構調整、創新轉型的機遇,轉化為倒逼改革、擴大開放的動力,從根本上增強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發展的潛力和后勁

市委中心組昨天下午舉行學習會,聽取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研究員關於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勢的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指出,要准確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判斷決策上來,堅定信心、練好內功,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加快結構調整、創新轉型,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真正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為國家新一輪擴大開放作出上海應有的貢獻。

張宇燕的輔導報告圍繞把握國際形勢所要樹立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大量翔實的案例和數據,系統分析了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及帶來的挑戰機遇,並就科學應對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與會同志結合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

李強指出,要深刻認識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新趨勢。當前世界經濟正處在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形勢錯綜復雜、干擾因素多的關鍵期,必須准確把握大勢大局,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決策上來。上海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改革開放的前沿窗口,當前正在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面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和不確定因素增多,要充分看到我國戰勝艱難險阻的優勢所在、信心所在,同時必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把各方面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點,把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李強強調,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更加主動地做好應對准備和政策儲備。最關鍵是要練好內功,把面臨的挑戰轉化為結構調整、創新轉型的機遇,轉化為倒逼改革、擴大開放的動力,從根本上增強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發展的潛力和后勁。要多策並舉,切實抓好“上海擴大開放100條”的落實落地。要深入走訪企業,針對難點痛點堵點問題更加精准地實施幫扶政策,盡最大努力穩商安商惠商,穩定預期,穩定市場,提振信心。要加強前瞻研究、深入系統謀劃,從長計議、妥善應對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帶來的深層次影響,立足全局、深入思考,發揮優勢、主動作為。當前要舉全市之力、扎扎實實籌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全力以赴在國家對外開放的大格局中更好發揮上海的作用。(記者 談燕)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