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堅持精准智慧監督 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新需求

2018年09月12日09:42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堅持精准智慧監督 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新需求

9月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舉行座談會,征求地方三級檢察院對最高檢即將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關於加強民事訴訟和執行活動法律監督工作情況專項報告的修改意見,共商如何加強民事行政檢察工作。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強調,要堅持雙贏多贏共贏,堅持精准監督、智慧監督,從制度設計、工作落實等方面入手,努力開創民行檢察工作新局面。

來自東、中、西部地區檢察機關的11位全國檢察業務專家和民行檢察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座談。

在發言中,張軍不時與大家交流。針對民行檢察部門人員不足問題,張軍指出,關鍵還是思想認識問題。重視了,就會找出辦法、深挖潛力,通過內部協調等方式增加民行檢察人員。有的建議建立民行案件申訴信訪終結機制,張軍回應說,關鍵要看當事人認可不認可。我們還是要切實轉變理念,踏踏實實進一步做好罷訪息訴、化解矛盾等工作。就提高檢察建議剛性問題,張軍指出,要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完善有關工作規范,努力做到程序正當、公正。就科學安排民行檢察專項活動,張軍表示,專項檢察活動方式可以多樣,原則上可以由各省結合本地情況開展更具特點和針對性的專項行動,以實現問題導向、精准度更高的頂層設計和辦案指導。

“聽了大家的發言,我很受啟發、收獲很大。”11位代表發言后,張軍首先表達了感謝。他說,大家對報告征求意見稿和民行檢察工作都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最高檢會認真梳理,吸納到報告和下一步工作中。

張軍指出,民行檢察工作面臨的問題是難度大、風險高、人民群眾需求日益增長。面對人民群眾的申訴,民行檢察人員在辦理時必須綜合考慮天理、國法、人情,經過必要程序才能決定要不要監督糾正、怎樣監督糾正。這既有具體的法律問題,也有價值判斷的問題。民行監督難,就難在這裡,需要民行檢察人員不斷提高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監督智慧,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民行檢察監督中也有很多風險,有潛在的圍獵,也有案內外多種復雜因素,必須始終保持警惕。近年來,民行案件大幅增長,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不斷增長。新形勢下,民行檢察工作的政治意義、社會意義進一步凸顯,我們要更加努力,從頂層設計、工作安排、具體辦案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民行檢察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滿足社會和人民群眾的新需求。

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主持座談會。(記者 姜洪)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