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以“最優生態”引“最強大腦”——百年徐匯插上AI飛翼

2018年09月12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以“最優生態”引“最強大腦”——百年徐匯插上AI飛翼

最近,上海黃浦江西岸的徐匯濱江聚集了一批“最強大腦”,騰訊、小米、商湯等知名科技企業相繼“扎堆”落戶。徐匯得名源於明代杰出的科學家徐光啟,其超前的眼光、開放的態度、求變的精神和學以致用的科學理念,一直在這片土地相承,這也是西岸這一“文化之極”全力打造智慧城的基因稟賦:邁向智慧西岸,尋找升級智能。

AI名企“生態圈”發出未來邀約

今年上半年,上海訪客不斷。在與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等科技公司“掌門人”交流時,上海都提到了類似的一個願望,那就是讓更多創新的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在滬首發和示范應用。

過去,現代工業發源升級了城市的動能,讓城市迅速現代化﹔如今,人工智能將對城市運行和產業升級發揮重要的賦能作用。比如說,在徐匯田林十二村小區試點的“神經元”系統中,攝像頭、門禁、消防栓,甚至井蓋,被傳感器連上“城市雲腦”,人流、車輛實時監測。“城市管理利用智能,實現‘繡花針’般精細。”徐匯區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緊抓“應用”這個點,是上海這一輪人工智能發展的起點,而徐匯濱江智能接觸設施完善,天生具備發展AI的基因。鷹瞳科技首席醫學官陳羽中說,落戶這裡是這裡聚集了上海1/4的三甲醫院、18所高等院校、超過120家國家級和市級科研機構,為“人工智能+醫療”領域的研發提供了理想的研發基礎設施。

騰訊、小米、商湯科技、小馬智行等企業都紛至沓來,看中的正是這裡豐富的場景,是新技術天然的試驗田。“在停車場、賓館……等細分場景,都可以引入智能識別。”商湯科技總裁張文說,數據資源、產業稟賦和人才智腦,以及西岸智慧谷、華涇北楊人工智能特色小鎮等承載區,讓人工智能可以在智慧城市等領域先行先試。

上海徐匯區委書記鮑炳章說,面向未來,西岸會進一步打造“創新+創意”雙引擎,讓這裡成為最前沿、最新潮的科技文創產業集聚地﹔還要尋找更多的新伙伴,聚焦高質量發展,提高經濟密度、促進產業集聚,引進更多類似小米、騰訊、網易等互聯網行業“參天大樹”和聯影、商湯等潛力巨大的行業領先企業。

主動追尋智能時代“轉型密碼”

9月17日,這裡即將迎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屆時,500多位中外頂尖學者,10位包括圖靈獎獲得者的全球頂尖科學家、50余位中外院士、BAT等大型科技企業領頭人,將就這一新技術如何賦能各行業展開討論。

走在智能大會主辦地所在的龍華街道,引智的氛圍愈加濃厚:油罐區改造成的智能公園(AI Park),無人車和機器人讓人有種穿越到未來的感受﹔旁邊的智能塔(AI Tower)加緊建設,好比要打造一個“豎起來的硅谷”﹔街道帶領龍華志願者,在會場周邊道路,特別是在徐匯濱江沿線開展宣傳。

江畔偶有船隻經過,才提醒人們這裡曾是“老碼頭”重地。幾十年前,這裡分布著大量貨運碼頭和工廠,是上海煤炭運輸的重要渡口,被納入中國近代工業發源地之一。

作為中心城區,用地等成本攀升,轉型是必然選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研發集群、以最優生態吸引全球人才、把“大腦”放在離國際賽場最近的地方,這是徐匯選擇的邏輯。

上海市徐匯區區長方世忠說,大會選址徐匯西岸藝術中心,可以說是人工智能一次穿越時空的歷史對話,徐匯將借勢發力,發揮峰會的產業和品牌的溢出效應,加快構筑西岸“雙A”引擎(ART和AI),推進徐匯“雙T”戰略(AI Tower和AI Town),培育和集聚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圈。

以“最優生態”聚集“最強大腦”

人工智能四個字拆解開很簡單,首先得要有人,人才有了,才能吸引“最強大腦”。去年,徐匯啟動了光啟人才行動計劃,還一口氣在“黃金地塊”提供2000套人才公寓,提供適合國際人才居住的環境。

營商環境層面,為了讓企業感受更便利,徐匯也實現了區級審批事項100%網上預審,即將實現企業審批事項95%以上全程網辦。記者從徐匯市場監管局獲悉,2018年就有50余家人工智能產業或上下游企業入駐在這一區域。

頂層設計層面,2017年12月,徐匯制定《關於建設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的實施意見》,加快構建“應用驅動、協同創新、產業集聚、生態培育、人才匯聚”的“4+1”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體系。

如今,徐匯正在逐漸形成人工智能產業的生態圈。在這裡,既有以微軟、安謀(ARM)為代表的國際人工智能領軍企業,也有騰訊、網易為代表的互聯網巨頭,還有商湯科技、聯影智能、雲知聲、平安好醫生、觸寶科技等行業領先企業,以及未來伙伴機器人、特斯聯、眼控科技等近百家初創標杆企業,覆蓋人工智能全產業鏈。(新華社上海9月12日電 記者 季明 周琳)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