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

2018年09月10日21: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栗戰書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

9月8日至10日,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

8日下午,栗戰書會見了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金永南。栗戰書說,中朝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國黨和政府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朝關系,致力於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系。我們願同朝方一道,落實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共識,推動中朝關系邁上新台階,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全國人大願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加強溝通交流,為推進兩國立法機構建設和促進雙邊關系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栗戰書表示,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的歷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立足國情的基礎上放眼世界、始終堅持改革開放,這三條經驗尤為重要。當前,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中朝同為社會主義國家,有很多相通的理念,希望雙方加強經驗交流,互學互鑒,共創兩國社會主義事業更加美好的未來。

金永南說,在金正恩委員長和習近平總書記同志的親自推動下,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和培育的朝中傳統友誼提升到了新的更高水平,展現出令人振奮的廣闊前景。栗戰書同志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同志的特別代表率中國黨政代表團出席朝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帶來了中國黨、政府、人民的友好情誼,給朝中友誼注入新的活力。當前朝鮮正在全面實施新戰略路線,我們希望借鑒中方的經驗,願同中方攜手,以此訪為契機,落實好兩黨最高領導人共識,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

會見后,栗戰書和金永南共同出席了朝方為中國黨政代表團舉行的歡迎招待會,並觀看了朝方為各國代表團和平壤市民舉辦的音樂舞蹈綜合演出。

此前,栗戰書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向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塑像敬獻了花籃。

9日,栗戰書應邀出席朝鮮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與金正恩等朝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平壤各界群眾一起,上午在金日成廣場觀看了慶祝活動游行,當晚共同觀看了大型團體操表演《輝煌的祖國》,共慶佳節,共享喜悅。隨后,栗戰書出席了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代表朝方舉行的國慶招待會。

10日上午,栗戰書率中國黨政代表團參謁了中朝友誼塔,敬獻花籃並在留言簿上題詞,深切緬懷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

栗戰書還參觀了平壤教員大學,同師生們親切交談。栗戰書說,今天是中國的教師節,向平壤教員大學的老師們表示慰問,希望學校教職員工做中朝友誼的友好使者,為中朝友誼世代傳承作貢獻。

栗戰書抵達平壤時,崔龍海及朝各界數千名身著節日盛裝的歡迎群眾在機場迎接。

(新華社平壤9月10日電 記者李忠發)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