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組織力

做細做實做強基層黨建

周振華

2018年09月10日13:47    來源:先鋒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近年來,溫江區把黨建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突出政治功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旗幟鮮明突出基層黨建的政治性

基層黨組織作為政治組織,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組織部門要旗幟鮮明突出抓政治功能,擦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底色,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要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組織黨員教育示范培訓班,依托“智慧黨校”設置“新思想”“新黨章”必修課,廣泛開展“送黨課到田間地頭”主題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四個服從”。要對准政治方向,通過嚴格落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1799制度體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嚴守政治規矩,將黨內規矩,包括黨章黨紀、國家法律和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以及工作習慣等作為重要遵循,通過書記領學、干部帶學、黨員述學等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深學細悟,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固本培元突出基層黨建的思想性

思想建設作為基層黨組織的基礎性建設,組織部門要自覺擔當補鈣鑄魂的政治責任,更加堅決有力抓實抓好。要堅定理想信念,引導基層黨員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領悟、不斷參透,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展“入黨為什麼、在黨干什麼”大討論,重溫入黨誓詞、回憶入黨初心、感悟紅船精神,用信仰的力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增強為實現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目標貢獻力量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爭做合格黨員,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廣泛開展“學習新思想、爭創新作為、展示新氣象”主題黨日活動,深入開展“以人民為中心”價值追求專題教育,開展“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和“黨員之家”等活動,推動黨員在工作圈、生活圈亮身份、當先鋒,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嚴守規矩突出基層黨建的組織性

基層黨組織的生命力和戰斗力,需要依靠組織內部嚴密的制度和嚴格的紀律來維持。組織部門要敢於擔當、敢舉戒尺,把壓力傳導下去,把組織網絡織密,把制度嚴格落實。要嚴實責任,圍繞黨建責任常態落實,建立周督查、月通報、季考核、年述職的動態管控機制,督促基層黨組織書記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黨建工作抓在手上,時刻牢記“第一身份是黨的書記,第一職責是管黨治黨,第一政績是抓好黨建”。 要嚴密組織,緊扣城鄉關系重塑,採取城鄉結對共建、設置“雙圈雙創”黨組織、建立“兩新”黨建指導站、選派黨建指導員、領導挂包幫“三聯系”、村(社區)黨組織兜底、先行建立群團組織等措施,突出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等重點,加快健全適應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組織體系。要嚴格制度,堅持“三會一課”等黨內基本制度,落實黨務公開條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建議的渠道,擴大黨內基層民主。

增強本領突出基層黨建的專業性

基層基礎要夯實夯牢,需要帶頭人領航、黨務工作者協同、黨員共同努力,組織部門要把增強基層骨干隊伍執政本領、提升黨務工作者專業素養、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作為重要職責。要增強帶頭人本領,圍繞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通過十九大精神輪訓班提升履職意識,開辦書記論壇提升思辯能力,外派挂職頂崗跟班提升進取精神,讓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善組織、能組織、會組織,說話有人聽、辦事有人跟,為夯實基層基礎建強頭雁隊伍。要增強黨務工作者本領,探索“基層黨務工作師”認証機制,從進入標准、資格認証、待遇保障等方面暢通路徑、拓展空間,幫助基層黨務工作者提升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和專業作風,為夯實基層基礎培養骨干力量。要增強黨員本領,通過對表“四講四有”“四個合格”標准,開展“魚鳧先鋒精神”大討論、“新思想”“新黨章”大學習、復合能力大提升,落實“蓉城先鋒”示范黨員基本標准,選樹一批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兩優一先”,注重黨內幫扶關懷、黨內表彰激勵,給黨員搭建發揮作用、展示風採的平台,為夯實基層基礎培優微細胞。

不忘初心突出基層黨建的人民性

基層黨組織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人民立場,組織部門要保持趕考狀態,把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人民利益,推動凝心聚力畫好最大同心圓。要組織群眾,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組織功能,統籌各方力量開展新市民培育,轉變“老溫江”觀念、提升“新發展”技能,開展“紅色義工”引領全區志願服務,帶動新老溫江人共同投身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要宣傳群眾,將全區全域“微黨校(農民夜校)”建成紅色陣地,開發一批感染人、感動人 、感召人的紅色微視頻、微電影,組建一批能用大白話講大道理的紅色師資隊伍,響亮發出黨的聲音,讓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凝聚群眾,全面落實“553”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思路,大力推進“新家園”計劃,多做雪中送炭的實事好事,著力解決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要服務群眾。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統籌整合小區黨組織、居民小組、黨員志願者等工作力量,探索設置微治理小組、生活社區治理委員會,定時定崗定責進樓入戶收集社情民意、服務小區居民,構建“群眾有事第一時間知道,群眾有求第一時間解決”的新時代“走基層”機制,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廣度、深度和厚度。

(作者:中共成都市溫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