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讓黨代表的作用真正實起來

2018年09月10日10:49    來源:共產黨員

葫蘆島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代表任期制,積極搭建新平台,創新活動載體,充分保障黨代表權利,進一步發揮黨代表“上承黨組織,下接黨員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建言獻策作用和服務群眾作用,讓黨代表的作用真正實起來。

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葫蘆島市組織黨代表在聯系群眾過程中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后,聘請部分省、市黨代表作為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傳達到基層一線,傳達到廣大黨員群眾中。興城市開展了“千名黨代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活動,分3個批次組織2000余名各級黨代表深入到基層單位、“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和偏遠鄉鎮、村屯,聯系實際為基層黨員群眾答疑解惑,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村入戶、落地生根、入腦入心。黨的十九大代表李迎春第一時間開展宣講,先后到東戴河新區、部分市(縣)直部門和鄉鎮作了近20場專題報告,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用最朴素的語言進行生動講解,並錄制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先鋒黨課和宣傳片。

發揮建言獻策作用

葫蘆島市選聘406名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市黨代表作為黨建工作監督員,緊緊圍繞葫蘆島市第五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貫徹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各個領域存在的難點熱點問題,採取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現場指導、面對面提出合理化建議等方式,集中開展50余次調研督查活動,提出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550余條。

為確保調研督查取得實效,市領導協同相關領域專家、技術人員參與督查,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問題。針對巡視反饋意見,及時組織黨建工作監督員對全市營商環境建設進行視察,向市委提出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動等15條具有較強針對性、實效性的意見和建議。通過多次調研督查,市委組織部及時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篩選出30篇指導性較強的調研報告,匯編成《黨代表調研文集》,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發揮服務群眾作用

葫蘆島市依托1310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組織駐室黨代表開展“聽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百日行動,促進黨代表發揮作用。同時,為加強黨代表履職日常管理,完善黨代表進駐村(社區)開展活動提醒督促機制和考核評議制度,制定黨代表履職積分制度,將黨代表進村(社區)次數、入戶走訪戶數、受理社情民意件數等情況,累加形成履職情況積分,並將黨代表履職和積分情況予以通報,進一步激勵黨代表履職盡責、發揮作用。2018年以來,駐工作室黨代表共接待黨員群眾3萬余人,開展調研3500余次,走訪慰問2000余人次,搜集社情民意1萬余條,解決問題700余個,受到基層廣大黨員群眾的普遍贊許。

(葫蘆島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供稿)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