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三提供”確保黨代表發揮作用

2018年09月10日10:14    來源:共產黨員

盤錦市以保障黨代表權利、發揮黨代表作用為落腳點,著力在提供智力支持、廣闊平台、組織保障上下功夫,黨代表發揮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豐富履職方式,為黨代表發揮作用提供廣闊平台。盤錦市共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500余個,編入黨代表2000余名。各級黨代表自覺到工作室開展活動,通過定期接待、雙向約談、走訪調研等方式,帶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直接聯系服務黨員群眾,了解基層實際情況,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盤山縣黨代表田萬新在接待群眾訴求過程中,得知太平鎮新村村六、七組村民飲水困難這一情況后,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鎮黨委迅速協調自來水管理站進行維修改造,讓村民喝上了衛生安全的飲用水。2017年以來,盤錦市各級黨代表駐室直接聯系服務黨員群眾2600余人次,入戶走訪黨員群眾2400余人次,解決問題830余個,搜集社情民意1100余件。市委組織部還專門下發《組織市黨代表開展活動的實施方案》,認真組織黨代表開展調研,黨代表撰寫調研報告26篇,為市委、市政府工作決策提供依據。各縣區還推出多種活動載體,使黨代表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密切聯系的同時,利用廣闊平台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盤山縣組織黨代表開展“四個一”活動(提一條合理化建議、參加一次幫扶黨員活動、幫扶一戶貧困群眾、參加一次黨員大會),2017年以來,黨代表累計提出合理化建議124條,幫扶困難黨員群眾300余人次,為群眾解決問題35個。

提高履職能力,為黨代表發揮作用提供智力支持。盤錦市委組織部為每名市黨代表編印了《黨代表任期制文件匯編》,讓黨代表時刻牢記自身的權利和職責,熟悉履職方式,充分發揮作用。同時,印發《致市第七次黨代表大會代表的一封信》,將活動安排傳達給每一名黨代表。注重培訓工作,定期舉辦黨代表培訓班,採取專家授課、視頻教學、研究討論、實地調研等方式,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和盤錦市第七次黨代會精神,提高黨代表履行職責能力等內容,對各級黨代表進行培訓,各縣區也普遍對黨代表進行了集中培訓。2017年以來,盤錦市共培訓各級黨代表570余人次,進一步增強了黨代表的使命感和發揮作用的主動性。

健全體制機制,為黨代表發揮作用提供組織保障。盤錦市委對黨代表聯絡工作高度重視,積極推進黨代表聯絡工作機構建設。目前,市本級和所轄各縣區均成立黨代表聯絡工作機構,明確工作職責,選配工作人員,落實工作經費,扎實做好黨代表聯絡工作。同時,注重制度體系建設,先后制定出台《黨代表任期制實施細則(試行)》《黨代表調研工作制度》《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實施意見》《黨代表報告有關事項暫行辦法》等黨代表任期制工作配套制度,為黨代表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盤錦市委組織部黨代表聯絡辦供稿)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