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教育發展: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2018年09月10日07: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發展教育的重要意義,為教育強國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如何發展教育、建設教育強國?今天,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發展的重要論述。>>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推薦閱讀】習近平寄語教師金句:要成為塑造學生的“大先生”

1.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2013年4月,致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啟動儀式的賀信中強調

2.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2013年9月25日,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的視頻賀詞中強調

3.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

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行業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努力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

——2014年6月,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4.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傾斜

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傾斜,加快民族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和寄宿制學校建設,實行免費中等職業教育,辦好民族地區高等教育,搞好雙語教育。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表發重要講話

5.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的文章。基礎教育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發表重要講話

6.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要推進教育精准脫貧,重點幫助貧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發表重要講話

7.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7年10月18日,在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強調

8.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

古人說:“師者,人之模范也。”在學生眼裡,老師是“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影響。教師思想政治狀況具有很強的示范性。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讓教師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

9.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辦學規模和年畢業人數已居世界首位,但規模擴張並不意味著質量和效益增長,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

10.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前不久,我在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向全體代表講過:“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我講到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種偉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華兒女創造和積澱出來的,也需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

(責編:任佳暉、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