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糧倉”飛出歡樂歌--黑龍江“深耕”農業供給端助力鄉村振興

2018年09月03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糧倉”飛出歡樂歌--黑龍江“深耕”農業供給端助力鄉村振興

木耳界種出“白富美”,農民創業“貓冬”變“忙冬”,“保險+期貨”讓種糧收益“有了底”……我國最大“糧倉”黑龍江省積極推進農業優質化、產業鏈條化、改革配套化,向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全面振興目標持續發力。

“高質量”成為農業生產“關鍵詞”

記者近日走進黑龍江省穆棱市穆棱河流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時,一處食用菌基地已完成了第三茬採摘,一種白色的“白玉木耳”格外顯眼。

“這可以說是木耳界的‘白富美’了。”基地負責人楊弘學指著一株白玉木耳介紹,白玉木耳是利用從野生毛木耳中發現的白色變異菌株,經培養而成,市場價值是普通黑木耳的2倍以上。

據介紹,基地的白玉木耳將直接銷售到北京等一線城市,預計銷售額500余萬元。“現在種啥不能‘大幫哄’了,得打出差異化,才能有更高效益。”楊弘學說。

近年來,黑龍江不斷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越來越多的種植者將目光瞄准了高質量農業,通過提高農產品質量創造更大效益。

在虎林市東誠鎮復興村的良艷有機鴨稻種植合作社裡,水稻已進入灌漿階段。“我們的有機鴨稻不用化肥和農藥,市場價每斤10元以上。”合作社理事長宋國良說,優質稻米在市場上供不應求,目前合作社種植的1000畝鴨稻已被預訂一空。

據了解,今年黑龍江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可達到8000萬畝,比上年增加近400萬畝。該省還計劃將“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的農業“三減”高標准示范面積擴大到3500萬畝。與此同時,經濟作物種植面積穩步增長,截至6月末全省經濟作物面積達1660萬畝,比上年增加6.1%。

“兩頭兩尾”釋放產業化“紅利”

在綏化市青岡縣柞崗鎮的一處漢麻田裡,兩台收割機轟隆作響,正在收獲成熟的漢麻。

“多虧我們這兒引進了漢麻加工企業,漢麻畝效益比以前種玉米多300元左右。”柞崗鎮碩累農業產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關榮軍說,合作社種植的1100畝漢麻與當地一家加工企業簽訂了購銷協議,預計產值可達120余萬元,可帶動12戶貧困戶戶均增收3500元。

在黑龍江,“糧頭食尾”“農頭工尾”這“兩頭兩尾”正在逐漸釋放產業化“紅利”。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2.8%,增加值同比增長13%,為近年最快增速。

在快速發展的農業產業中,農民創業大軍正在成為其中的重要力量。“實現鄉村振興還是要靠我們腳踏實地去創業。”談及創業夢想,畢業於蘭州大學、今年31歲的喬衛齊說。如今,通過互聯網,喬衛齊將家鄉明水縣的優質農產品賣到了全國各地,去年銷售額達到200萬元。

如今,黑龍江省像喬衛齊一樣的農民創業者已有150余萬人。黑龍江省農業部門初步測算,上半年全省農民創業純收入預計為255.2億元,到年底全省農民創業人數可達160萬人,有望實現農民創業純收入360億元。

改革增強農業發展“后勁”

再過一個月,佳木斯市樺川縣蘇家店鎮新勝村農民鄭國鋒種植的大豆就要收獲了。相比以往,今年鄭國鋒格外“淡定”。

“參加了‘保險+期貨’,咱這心裡就有底了。”鄭國鋒說,“政策性保險保產量,‘保險+期貨’保價格,種糧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

鄭國鋒口中的“保險+期貨”,是黑龍江省在部分地區推行的一種新型農業保險,期貨公司為種植者提供價格保險,可以解決農戶賣糧時可能面臨的價格下跌等問題。目前,黑龍江省大豆、玉米等農作物價格保險、收入保險試點承保面積已達51萬畝。

農業保險改革試點只是黑龍江在農業領域眾多改革中的一項。近年來,黑龍江省以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為牽動,構建與先進生產力相適應的農業生產體系,各項改革不斷深化,發展動力持續增強。

富錦市錦山鎮洪洲村曾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欠外債曾達到100萬元。2017年,富錦市成為黑龍江省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地區,洪洲村抓住機遇,率先成立了當地首家農村股份制合作組織——錦山鎮洪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村黨支部書記李平芹說,通過整合資產,發展旅游業,今年村集體營收預計可達100萬元。

部分專家及基層干部同時表示,黑龍江農業供給端亮點頻現,但在破解農業“大而不強”、推進農業改革等方面仍需發力。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李應文認為,產業化程度不夠高,一二三產融合不夠深,一些領域改革不夠快等問題,均需持之以恆努力破解。

(新華社哈爾濱9月3日電 記者孫英威、楊喆、閆睿)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