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刷臉辦理、一站拿証 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激發廣東市場新活力

2018年08月28日10: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刷臉辦理、一站拿証 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激發廣東市場新活力

網上提交申報資料、人臉識別電子簽名、機器人自動發放營業執照……通過廣州全程電子化商事登記系統,廣州童力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的李穎10分鐘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隨著商事登記的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廣東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績:截至今年7月底,廣東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083.95萬戶,超過全國實有市場主體總量的十分之一,日均新設企業2816戶,市場主體創辦企業的熱情進一步激發。

商事登記電子化智能化

8月上旬,記者走進廣州市黃埔區政務中心三樓企業注冊大廳,便民化窗口內,工商、公安、稅務等部門的工作人員為前來辦理業務的企業申辦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廣州市黃埔區的市民李穎准備開辦一所教育咨詢機構。她在“全程電子化商事智能服務系統”上點開“自主申報名稱”的鏈接,記者看到,她在“字號”“行業表述”選項中填寫了幾個關鍵信息,系統便根據輸入的內容生成了三個可供挑選的企業名稱。

李穎在這三個企業名稱中選取了“廣州童力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系統生成一個受理號。“有了這個受理號和核准過的企業名稱,就可以錄入企業信息。”廣州市黃埔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審批處處長陳志成說。

填寫投資人信息、代理人信息,李穎通過手機app完成了人臉識別電子簽名。幾分鐘后,營業執照就從旁邊的機器中打印出來了。自主選擇企業名稱、系統自動審核,使得登記效率提高了2.5倍。

陳志成告訴記者,刻章備案、申領發票等環節皆可在大廳內“一站式”辦理。記者在服務大廳看到,幾大銀行均在此設立了聯絡網點。“在這個大廳能夠直接辦理送章到點服務和銀行開戶預受理,省去了多次來回跑動的折騰。”

目前,廣東已實現全流程電子化商事登記對各類市場主體、業務、區域全覆蓋,電子化審批效率是實體窗口的8倍以上,廣東省電子証照系統已簽發840多萬張電子營業執照。

市場監管機制規范化

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深入推進“多証合一”“証照分離”改革、實施外商投資企業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實現零跑動……

隨著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的組合拳落地,廣東省開辦企業程序從14個壓縮為3個,開辦時間將整體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提升。

然而,便利不等於隨意,速度快不等於無監管。為了確保營商環境活而不亂,廣東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江門市江海區金誠大酒店過去經常被市場監管部門抽查,酒店行政經理黃燕清說,近兩年酒店兩次被抽中檢查,檢查次數下降了,但檢查效果有了充分保証,給公司騰出了大量時間和人力從事生產經營。

此外,江門市“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系統已經與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廣東)、信用江門網、各職能部門門戶網站對接,抽查結果各部門共享共用,對失信當事人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出讓、融資授信等領域開展聯合懲戒。

據江門市工商局局長容新榮介紹,目前江門市共有365家企業受到聯合懲戒、融資受到限制,1625家企業未通過銀行審批,融資受到禁止。“真正實現了‘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跨境商事登記便利化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逐步推進,廣東與港澳商事主體的對接需求日益加大。2017年5月和7月,廣東先后啟動了“粵澳商事登記銀政通”“粵港商事登記銀政通”業務,為境外投資者提供工商登記與金融服務“一站式”服務。

廣東省工商局企業注冊處處長吳本鵬介紹,目前,中國銀行和廣發銀行在香港、澳門的網點可代為辦理工商登記,同時,投資者還可一並申請辦理企業銀行賬戶開戶手續,在銀行網點領取具有金融功能的工商電子營業執照。

據了解,“銀政通”推出之前,香港投資者到廣東辦理營業執照、銀行開戶及相關証照等手續需要約32個工作日﹔現在廣東已經實施“多証合一”,通過粵港澳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已實現港澳資企業商事登記服務前移、離岸受理、遠程辦理。

截至2018年6月,港澳資企業已達77591戶,港澳居民在廣東開辦的個體戶達9301戶。廣東省工商局局長麥教猛表示,廣東將以推進新一輪商事制度改革為契機,不斷提高商事登記便利化水平,增創營商環境新優勢,持續激發市場新活力。

(新華社廣州8月28日電 記者胡林果)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