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趙寶齡

2018年08月27日10:57    來源:刊授黨校

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中國夢的實現必將給世界上其他國家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中國夢的實現不但會深切地改變中國,也必將對世界的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夢對世界具有吸引力”“中國的夢想,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也關系世界的命運”。

對中國來說,機遇與挑戰並存,而對於國際社會來說,對中國的期待與猜忌同在。其實,國際社會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存在疑慮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中國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四超國家”(超悠久的歷史文化,超廣闊的疆域面積,超大型的人口規模,超巨大的市場潛力)。對於這樣一個大國的崛起,必然引起廣泛關注。有人曾就中國崛起做過這樣一個形象的比喻:一隻老鼠進入超市,絕大多數人都不會在意,甚至根本看不見,但如果一頭大象進入了超市,那必然引起轟動。面對中國發展的強勁勢頭,有些人開始擔心,也有一些人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甚至用此消彼長、弱肉強食、零和博弈等思想認識中國,認為按照歷史上大國崛起的邏輯來推斷,中國發展起來必然會挑戰現存的國際秩序,中國夢是“擴張夢”“霸權夢”的前奏,中國一定會跌入所謂大國沖突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有些西方媒體甚至把中國描繪成西方文學作品中最可怕的人物。

要打消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崛起的顧慮,就必須厘清中國夢與世界其他國家人民夢想的關系,闡明中國夢將給世界帶來什麼。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人民願意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國將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順風車’,實現共同發展,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透過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中國夢的實現不是中國人自己的“獨樂樂”,而是能夠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的“眾樂樂”。中國的和平崛起會給國際社會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中國廣大的市場、巨大的消費能力、健全的工業體系、品類齊全的商品,必將在國際貿易中與其他國家取長補短,實現共贏。

中國夢對於世界的影響包含兩種價值維度和兩大發展理念。兩種價值維度分別是縱向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尺度和橫向的對其他國家的價值向度。也就是說,中國夢對內實現中國人民幸福安康、中華民族繁榮富強,對外展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為世界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提供可資借鑒的經驗。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發展,中國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國的發展不會妨礙任何人,中國的發展將會帶動國際社會進步,中國的發展將會極大地造福世界。

中國夢的兩大價值維度

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尺度。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后與中外記者見面時曾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尺度是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資本主義國家以人權至上為幌子,以“優勝劣汰”的叢林法則為本質。雖然許多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有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但兩極分化的格局卻無法根本扭轉。傳統資本主義的價值觀是抽象的自由、平等、博愛。當代資本主義國家為緩和國內的階級矛盾,雖然在政治經濟制度上對工人階級進行了一定程度的讓步,以至催生出本質是調和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矛盾的改良主義,或稱社會民主主義。有學者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社會民主主義價值觀本質上屬於資本主義價值觀的范疇,它在現象上具有抽象人性論和倫理社會主義的色彩。”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不同,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真真切切地將“以人民為中心”付諸實踐、付諸行動。我們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不但提倡“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充分利用市場經濟“優勝劣汰”的內在規律發展生產力,注重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積極出台“促劣變優”的方針政策,推動“促劣變優”措施的實行。推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積極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都體現了對市場弱勢群體的關懷扶助。精准扶貧也是“促劣變優”的重要舉措。中國夢是全中國人民的夢、小康路上絕不讓一個人掉隊,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這種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應用於國際合作和國際交往中,也必將造福於世界各國、造福於各國人民。

對其他國家的價值向度。中國夢的實現不但具有深刻的國內意義,也具有巨大的國際意義。中國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為世界上其他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成功經驗。新時代、新成就、新思想昭示“中國崩潰論”“社會主義滅亡論”的破產。實現中國夢最突出的國際意義就是用無可辯駁的發展成就向世人顯示了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所產生的改天換地的巨大力量。中國方案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仔細研究,並加以實事求是地借鑒。列寧曾指出:“尤其需要獨立地探討馬克思的理論,因為它所提供的只是總的指導原理,而這些原理的應用具體地說,在英國不同於法國,在法國不同於德國,在德國又不同於俄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巨大成功,也讓廣大發展中國家看到了自己未來發展的潛力。廣大發展中國家雖然國情不同於中國,但走中國式的道路,將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失為一條可供選擇的高效便捷的發展之路。

中國夢的兩大發展理念

中國夢是和平的夢。中國夢的實現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隻有和平的國際環境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愛好和平的理念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天下一家、共享大同是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的理想。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國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那個時期中國卻沒有恃強凌弱,有的只是保境安民的絕地反擊,沒有留下殖民和主動侵略他國的記錄。近代以來100多年間,中國經受了內部戰亂和外敵入侵的重重磨難,中國人民對戰爭的苦難記憶可以說是刻骨銘心。因此,中國人民一直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不會允許動蕩發生,中國人民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的正確道路。我們既要努力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要以自身的發展促進世界和平。拿破侖曾將中國比作“睡著的獅子”,並預言中國未來的崛起必將震驚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國強必霸”的思想與中華民族的基因相違背,與中華文明相背離。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絕不會稱霸,絕不搞擴張,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就越有利。

中國夢是造福世界的夢。古人雲:“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中華民族有造福天下的胸懷。中國是自身的,也是世界的。作為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中國保持自身的繁榮穩定,本身就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同時,中國發展對世界各國是重要機遇。中國正在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新的經濟增長點將不斷涌現﹔中國有人數眾多、購買力旺盛的群體,有健全的工業體系和商品種類,這些將為國際和地區伙伴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產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這對世界經濟的發展無疑是一個重大的好消息。

歷史將証明,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也是國際間正能量的發展壯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強大的中國引領、擔責。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中國夢的實現必將給世界上其他國家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