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梁梁

2018年08月27日10:49    來源:刊授黨校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便致力於為廣大人民謀福祉。中國夢是個體夢與群體夢的辯証統一,國家富強與民族振興最終落腳點都是人民的幸福。隻有人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民族才會振興,國家才能真正強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著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等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比如,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美好夢想是相通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夢的基本思想觀點,打開了理論創新發展的寬廣視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了新的時代精神和鮮活力量。

中國夢的認識過程

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夢的認識是一個逐步深化的過程。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從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發展歷程中提煉出一個基本結論,那就是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持續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全黨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道路決定命運,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正是以此為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從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出發,上升至國家民族層面,首次提出了中國夢概念,並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闡釋了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及其實現條件,向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動員令。他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就從三個不同而又密切相關的維度明確了中國夢的內涵。從國家層面講,就是要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民族層面講,就是要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從人民層面講,就是要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這就表明了中國夢的主體、實現力量以及所惠及的對象。

國家富強是中國夢的實現基礎

毋庸置疑,中國夢首先是強國之夢,是實現國家富強之夢。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才有堅實的基礎,人民幸福才有根本的保障。不同於西方社會文化對個人主義的強調和推崇,中國的文化始終以社會和國家為中心。這也是長期以來的中國社會形成的基本價值取向。鴉片戰爭后的一百年歷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就會在國際社會備受欺凌,國家不強,人民的幸福生活將無法得到根本保障。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証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是建立在國家穩定發展的基礎上的。所以,要實現中國夢,首先要建立一個富強的國家,國民生產總值和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對外貿易、財政收支處於良性運行狀態﹔經濟結構合理,經濟保持持續、快速、協調發展,經濟、科技競爭力強大,發展持續性強,發展前景良好﹔對世界政治經濟秩序影響力大,國防實力強大,能有效維護正當的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同時,富強不僅體現在經濟的繁榮上,也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越性上。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是人民的選擇,是歷史的必然。目前,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要充分發揮出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先進性要得到充分體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揭示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先進性和推動力,就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和當代中國的責任。

民族振興是中國夢的核心內容

中國夢也是中華民族覺醒和崛起之夢,中國夢所要實現的正是要讓中華民族再一次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將自立、自強的面貌呈現給世界人民。

5000年來,古老的中華民族,在世界上創造過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中國先民作出的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貢獻,對於西方社會從封建社會的漫漫黑夜走向現代資本主義文明過程中發揮過重大作用。但同時,中華民族也遭受了近百年的欺凌和苦難,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覺醒的中國人由此開啟了民族復興的夢想之路和探索之路。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都以失敗收場,但留給后人的精神財富卻是寶貴的。這麼多年以來,中華民族自立自強,加倍努力,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夢想,國家不僅實現了民族獨立,而且開啟民族振興,實現穩定發展。如今,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已經超過了日本,2010年正式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崛起具有不可阻擋的趨勢,正在走向世界,振興初露鋒芒。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自信,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人民幸福是中國夢的奮斗目標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便致力於為廣大人民謀福祉。中國夢是個體夢與群體夢的辯証統一,國家富強與民族振興最終落腳點都是人民的幸福。隻有人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民族才會振興,國家才能真正強大。中國夢歸根到底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想,建立一個人民幸福生活、工作順利、關系和諧的社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取向之一,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個人的夢想,與國家的夢想緊密相連,國家的夢想就是讓百姓的夢想成真。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了使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執政理念,這深刻地闡釋了幸福生活的內涵,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后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中國夢作為我們現實的奮斗目標,回答了“樹立什麼樣的理想、怎樣實現理想”“實現什麼樣的目標、怎樣實現目標”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是一個高瞻遠矚的重要思想,道出了人民的心聲,凝聚為民族的共識。中國夢既是國家之夢,也是個人之夢﹔既是長遠之夢,也是近期之夢﹔既是宏大抱負之夢,也是溫馨康樂之夢。所有的中國人,都能在中國夢感召下迸發出作為現代中國人的信心和決心。偉大的時代需要以夢想作為燈塔,需要以夢想作為激勵所有人一起奮斗的目標。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理想實現,蘊含著鮮明的目標意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我們黨通過深入洞察中國歷史和現實,在當代中國發展藍圖中進行戰略思考,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這是實現人民共同富裕和國家現代化的重要途徑。中國夢作為我們現實的目標,連接著過去、現在和未來,從黨和國家的發展出發,對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不斷探索,也是對近200年來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深刻的思索。從“三步走”戰略,到“兩個一百年”目標,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夢的實現路徑越來越清晰。同時,作為現實的目標,中國夢的概念不僅幫助我們總結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和教訓,也對世界的根本問題有了正確認識和理解,把握了時代主題。夢想是與全人類分享的,今天的中國已經摒棄了狹隘的民族主義,正積極吸收和借鑒人類文明成果,未來的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原則,為和平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空間,為實現中國夢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