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實現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柴國娜

2018年08月27日10:45    來源:刊授黨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對於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是充滿底氣,也是信心十足的。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既不是鏡花水月般的空想,也不是荒謬離奇的妄想,更不是無根無據的猜想,而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對世界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總結的基礎上,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的繼承和延續,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中國夢是根植於中國現實土壤之中的,是源於現實而又高於現實的一種科學理想。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南的中國共產黨,在准確把握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的基礎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不斷革命論與發展階段論相統一,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體化為“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個漸次的歷史階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步驟和方略。

站起來:以新民主主義革命帶領人民翻身做主

中華民族在5000年的歷史長河中,曾以其悠久燦爛的文明對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到了近代,由於清政府閉關鎖國、夜郎自大而喪失了工業化的機遇,並在西方列強的船堅炮利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至此,戰亂頻仍、割地賠款是近代中國的真實寫照。在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下,無數懷揣夢想的有志之士開始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就成為中華民族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沒有驅散籠罩在古老國度上空的陰霾。他們或者缺乏科學理論的指導,或者沒有找到實現社會變革的道路,因此紛紛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積極投身到革命實踐活動中,並在斗爭中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分析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在對中國國情和階級關系的審慎思考下,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我們黨歷經無數次挫折,在實踐探索、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終於找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了四分五裂、戰亂不斷的局面,創造了空前團結的政治局面﹔結束了幾千年來封建地主階級剝削統治廣大人民的歷史,實現了人民翻身當家做主人的政治夢想,標志著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起來了。

1956年,通過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偉大而深刻的社會主義改造,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消滅了幾千年來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剝削制度,使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我國確立起來,為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的政治保障。

富起來:在堅持改革開放中探索出致富“真經”

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對共產主義社會的設想是建立在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基礎之上。無產階級政黨在推翻資本主義社會以后,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政權奪取資產階級的全部資本以消除工人階級貧困落后的面貌。然而,社會主義運動的實現條件和方式卻大大超出了馬克思、恩格斯當年的預判。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所締造的新中國,是從長期被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侵略和奴役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脫胎出來的,再加上常年的戰亂,由此不可避免地造成中國經濟文化落后的社會現狀。因此,發展生產力、消滅貧困,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就是中華民族在站起來之后亟須解決的另一個現實課題。

事實上,對中華民族富起來的探索是建立在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初步探索的基礎之上的,正是在這一階段的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為改革開放積累了一定的物質財富。但是這一時期的中國,與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相比,仍處在貧窮和落后的狀態下。如何帶領人民群眾擺脫貧窮落后面貌,是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一個艱巨的課題。作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以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為現實依據,確立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部署了三步走的戰略規劃,提出了“先富幫后富、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的致富方式,為實現現代化提供了理論准備。在此基礎上,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確立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和框架,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富起來注入了新的活力。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礎上,在我們黨的科學指導下,我國的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成功解決了中華民族富起來的問題。

強起來:在新思想引領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重任,勇立時代潮頭,總攬大局全局,確立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工作部署,開啟了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歷史新征程,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環。

黨的十八大以來,基於對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和合作共贏時代理念的深刻洞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社會主要矛盾的科學認知、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的自覺擔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著“建設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階段性目標,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作為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抓手,使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對於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是充滿底氣,也是信心十足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國際上來看,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已成為全世界各國對外貿易的合作者和被普遍看好的全球投資場所之一﹔在國際制度創制方面話語權不斷提升,人民幣被納入IMF的貨幣籃子,由中國倡議並設立的亞投行、新開發銀行等機構將為亞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貢獻。這一切都表明中國的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在顯著增強,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從國內情況看,2017年我國人均GDP已達到8500美元,躋身於中等收入偏上的國家行列,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生態環境需要的優質生態產品正不斷顯現,人民群眾在享受豐富物質精神財富的同時也切實感受到綠色發展帶來的天藍地綠水清的優美生態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帶領下,我們黨不僅向中國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也向世界人民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97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敢於克服任何困難,甘於付出任何犧牲,勇於修正任何錯誤,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戰勝的敵人,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可以說,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這個主心骨,才使得“中國號”這艘承載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希望的超級巨輪在波濤洶涌的大海中乘風破浪、揚帆起航,抵達光輝的彼岸。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奮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以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抓好落實,明確靶向、保持韌勁、善作善成,帶領人民群眾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華麗篇章。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