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四個偉大”是有機統一體

趙寶齡

2018年08月27日10:41    來源:刊授黨校

夢想所指向的遠方,就是我們前進的方向。隻有執著追求實現偉大夢想,我們所進行的偉大斗爭、推進的偉大事業、建設的偉大工程才會順利進行而不致迷失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重要論斷,科學揭示了“四個偉大”的內在邏輯和相互關系,闡明了“四個偉大”是有機統一體。夢想的實現不會是簡簡單單的一蹴而就,更何況是實現中國夢這樣一個深切改變中國和深遠影響世界的偉大夢想。實現中國夢這一偉大夢想,必然需要我們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需要我們與各種困難作斗爭,需要我們堅定不移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四個偉大”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有機整體,涵蓋了我們應“咬定青山不放鬆”、明確了“萬眾一心跟黨走”、滿懷“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與前進路上的困難作斗爭的樂觀主義情懷、努力實現“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的中國夢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的深度總結,也是對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向前發展的庄嚴宣示。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四個偉大”之間的辯証關系,對於確保我們黨始終團結帶領人民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意義重大而深遠。

進行偉大斗爭——“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偉大斗爭並不是孤立進行的。深入進行偉大斗爭必須與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和實現偉大夢想結合起來。進行偉大斗爭是貫穿於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和實現偉大夢想的過程之中的。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是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性。2013年6月,他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指出,進行偉大斗爭“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同年10月,他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又強調在進行偉大斗爭的過程中必須把黨建設好。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就深入進行偉大斗爭展開論述時都不是孤立地泛泛而談,而是結合具體的社會現實,特別是與黨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結合,這說明“四個偉大”是不可分割的有機統一體。我國的社會主義還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建設方面還面臨構建系統化理論化的制度體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仍奮斗在路上,這些困難和挑戰需要我們以樂觀的心態和踏實的工作態度,腳踏實地地與其困難挑戰斗爭,將偉大斗爭有計劃、有目標、有方法地深入進行下去。

建設偉大工程——“萬眾一心跟黨走”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中國共產黨就是中國當之無愧的火車頭。黨的領導是中國各項事業得以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証。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都需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進行,離開了黨的領導,中國的各項事業將困難重重、難以前進。因此,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政治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密不可分。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和突出成就。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的。中國共產黨隻有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高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治國理政的能力,才能夠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推進偉大事業——“咬定青山不放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也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所推進的各項事業都必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運行。離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成為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脫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就會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失去主心骨、迷失方向,直至敗下陣來﹔背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成為無法實現的空想。總之,如果我們放棄社會主義,我們的各項事業就會遭受挫折,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的教訓殷鑒不遠。早在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他多次指出,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而取得的。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要求全黨“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斷深刻地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永遠不能背棄的,我們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的過程中,一刻也不能動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推進。實現偉大夢想與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密不可分。

實現偉大夢想——“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中用“壯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的話語來暢想未來中國的強大。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此后他在諸多場合反復強調中國夢,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我們正在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目的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夢想所指向的遠方,就是我們前進的方向。隻有執著追求實現偉大夢想,我們所進行的偉大斗爭、推進的偉大事業、建設的偉大工程才會順利進行而不致迷失方向。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我們不斷與前進路上的各種困難險阻作斗爭,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堅持鞏固、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曾說:“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因此,隻要我們從各方面著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努力,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四個偉大”是缺一不可、密不可分的有機統一體,四者之間彼此貫通、前后關聯,充分體現了遠大夢想與路徑選擇、領導力量與社會現實、思想基礎與根本保証的有機統一。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堅強領導核心,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堅定地為“四個偉大”而不懈努力。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