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他用生命守護祥和——追記犧牲在執勤崗位上的重慶交巡警楊雪峰

2018年08月24日14: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他用生命守護祥和——追記犧牲在執勤崗位上的重慶交巡警楊雪峰

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萬家團圓的日子。

這一天,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公巡大隊副大隊長楊雪峰在節日值班崗位上執勤遇襲,在頸部、腹部已受致命傷時,他仍死死抓住嫌疑人的手,拼盡全力打落歹徒手中的尖刀,防止傷及群眾。

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這一天,年僅41歲。

他,用鮮血和忠誠詮釋了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守護了人民群眾的安寧和祥和。

忠魂

“那天是大年初三,家裡晚上要招待親戚,我還在等他下班開車接我去超市買菜,誰知道,等來的卻是……”丈夫去世已經半年,楊雪峰的妻子黃雅莉還是難以完整敘述事情的經過,半年來她的體重減輕10多斤,“總感覺他還是去執勤了,還沒回來……他從來都不按時回家,我都習慣了……”

大年初三那天,節日的歡愉讓重慶市渝北區石船鎮319國道車流量劇增。為了讓群眾節日出行順暢,一大早,楊雪峰便帶領同事趕往石船鎮渝長東街十字路口疏導交通。

11時許,石船鎮人張某駕摩托車違法搭載兩人經過,楊雪峰上前糾違,並責令其改正。張某曾因盜竊被判刑,長期對社會心懷不滿,遂心生惡念,回家取了尖刀,返回現場尾隨楊雪峰跟他理論,然后趁其不備朝他腹部、頸部連刺數刀。楊雪峰當即血流如注。現場監控視頻清晰地顯示,為不傷及周圍群眾,他拼盡最后一絲力氣與凶徒奮力搏斗,一手死死攥住對方,另一手奮力打掉對方手裡的尖刀。

張某被趕來的警察制服,楊雪峰卻倒在了血泊之中。當日11時38分,楊雪峰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如果他不和張某搏斗,應該能多撐一陣,應該會多一分生還的可能!”楊雪峰的同事、石船公巡大隊大隊長黃長富和同事們事后都這樣認為。黃長富說,楊雪峰頸動脈被刺傷,扭打不僅會撕裂傷口,而且會加快血液循環導致失血更加嚴重。身為警察的楊雪峰豈能不知這樣做的后果?

“如果讓他再選一次,他還是會繼續搏斗!”黃長富說,他理解楊雪峰,作為一個長期愛崗敬業,把保護群眾生命財產、維護社會秩序當作天職的人民警察,抓歹徒已經是他的本能反應。

暖警

石船鎮印盒村村民周華雲至今也不願相信他們的楊警官已經走了,“我們都叫他‘暖警’,因為他不僅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周華雲說,印盒村的村民們一直都在感念楊警官的恩情。

2017年10月,楊雪峰在巡邏時發現一輛微型面包車上拉載了20多個小學生,嚴重超載。楊雪峰帶領民警攔停車輛並依法對駕駛員給予了處罰。

“車上坐的就有我女兒,當時村民們還不理解,隻顧著學校離家遠,沒有面包車娃兒們上學不方便,還怪警察多管閑事。”周華雲說,但楊雪峰不僅在處罰完駕駛員后,安排警車將學生們送回家,而且主動與鎮政府、交通部門和學校聯系,為孩子們爭取校車。在他的多方聯絡下,農村客運公司為學校安排了4輛客車,每天按時接送學生。

“楊隊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執法為民。”楊雪峰的同事、石船公巡大隊民警楊斌說,2017年8月,楊雪峰在交通執勤過程中,查獲一輛已達報廢標准的無牌照摩托車,駕駛這輛摩托車的是位外地的老人。為確保安全,楊雪峰依法暫扣了老人的摩托車,按規定對該摩托車做出了強制報廢的處理建議。

當得知老人生活實在拮據,楊雪峰耐心地做通了老人的工作,為他買了返程大巴車票,並把老人送上返程客車,又將身上200多元現金全部掏出來塞到他手中,老人感動得熱淚盈眶。

堅守

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交警,在楊雪峰21年的從警生涯中,有10年時間是在馬路上站崗執勤。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局長羅紅說,重慶是出了名的“火爐”,一到夏天便驕陽似火,地面溫度常常高達60多攝氏度,燙得能夠煎熟雞蛋,可楊雪峰總是像釘子一樣釘在工作崗位上,每年夏天他都要被晒脫幾層皮。一到冬天,空氣潮濕,加上經常碰到陰雨連綿的天氣,站在大街上又非常寒冷。但無論寒冬酷暑,還是刮風下雨,他從不叫苦叫累。

“其實,家裡人都曉得他的苦和累。”黃雅莉說,楊雪峰犧牲后,婆婆唯一的心願就是到兒子的單位、他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看一看。警察以隊為家,他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在單位吃住的。

一天下午,楊雪峰的父母來到兒子的單位石船鎮公巡大隊,走進略顯簡陋的宿舍,看著兒子曾經睡過的小床,60多歲的老母親淚如雨下,她抱著兒子的枕頭摸了又摸,親了又親,低聲哭訴著:“幺兒,你好好休息哦,你好好休息……”

楊雪峰生前曾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獲個人嘉獎7次,5次獲評“優秀公務員”。“他總是把平安留給群眾,把危險留給自己。”楊雪峰的戰友、石船公巡大隊民警潘亞軍回憶說,2014年6月的一天,一輛使用液化天然氣的出租車在鬧市區發生自燃,如果爆炸后果不堪設想。正在附近的楊雪峰毫不猶豫,提起兩個滅火器就沖了上去。事后戰友們問他,“你為什麼這樣拼?”他說:“我們穿著這身警服,遇到這種事別無選擇。”(新華社重慶8月24日電 記者陳國洲)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