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將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並舉行相關活動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2018年08月23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杜尚澤、白陽)外交部22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習近平主席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有關情況,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回答記者提問。

王毅表示,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行。中非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峰會主題,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這是中非合作論壇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也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屆時,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作為特邀嘉賓、27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也將出席峰會有關活動。

王毅表示,9月3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和一些非洲國家領導人將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並致辭。下午,論壇北京峰會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主張,宣布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當晚,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將為各國領導人夫婦舉行歡迎晚宴,共同觀賞文藝演出。9月4日全天舉行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習近平主席和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將分別主持上下午兩個時段的討論。中非領導人將就中非關系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議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圓桌會議后,習近平主席將同拉馬福薩總統、新任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全面介紹此次峰會成果。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分別同出席峰會的外方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會見。

王毅指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形成平等務實高效特色,論壇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顯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今天,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合作的響亮品牌,也成為引領國際對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舉辦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雙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積極應對全球挑戰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踐行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應有之義。相信峰會的成功舉行,將再次彰顯中非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助推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的良好勢頭,匯聚國際社會促進和平發展的正義力量。我們期待北京峰會取得以下四個方面重要成果:

第一,峰會將發出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本次峰會主題反映了中非雙方希望弘揚傳統友好的共同心聲,表明了中非雙方謀求合作發展的堅定決心。中非領導人共商國是,加強戰略引領,將充實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並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第二,峰會將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中方願同非方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積極推進中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非洲的發展振興開辟新的空間,提供新的動力。

第三,峰會將制定中非合作朝著更高水平邁進的新路徑。峰會成果將把雙方深化務實合作的強烈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后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需要的領域。把中方優勢同非洲稟賦進一步對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同時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第四,峰會將奏響中非人民心手相連親如一家的新旋律。峰會前后,中非雙方將舉辦14場分論壇和配套活動,充分體現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趨勢。峰會將進一步推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鼓勵中非人民更多參與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親,為中非關系發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頭活水”,使中非友好永續推進、薪火相傳。

王毅表示,北京已經准備好了,將熱烈歡迎來自非洲大陸的兄弟姐妹,將盛情接待始終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的非洲各國朋友。相信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樹立中非友好團結合作新的歷史豐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