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不要惦記群眾碗裡的“肉”

錢立功

2018年08月22日10:41    來源:前進

山東省平邑縣豐陽鎮鄭家峪村扁山自然村村民邵明周按合同規定應得佔地補償款4000元,村干部張慶民將補償款送到他手中后,又借故要回400元佔為己有。張慶民在接受談話時對辦案人員說,“他吃肉我怎麼也得喝點湯吧。就是帶著這種想法,我又回去找邵明周要了400元錢。”(6月27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元代一首小令《醉太平·譏貪小利者》對貪小利者是這樣描述的:“奪泥燕口,削鐵針頭,刮金佛面細搜求,無中覓有。鵪鶉嗉裡尋豌豆,鷺鷥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內刳脂油,虧老先生下手!”對當時貪婪無度、黷貨病民的貪官污吏、為富不仁者進行了深刻而尖銳的揭露和抨擊,也是對當今“微腐敗”分子的極大諷刺。

有“他吃肉我怎麼也得喝點湯”的想法,折射出當前極少數黨員干部黨紀觀念不強,沒有把“微腐敗”當作腐敗,甚至把侵佔群眾利益視作對自己的補償,確實讓人感到可笑、可悲、可恨。

“微腐敗”看似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離基層最近,離群眾最近,貪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救命錢、安身錢,損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寒的是老百姓的心,這樣的腐敗最讓人深惡痛絕,又讓對政策了解不深的群眾無可奈何。

西柏坡時期,毛澤東同志號召中央機關進行“節約糧食”運動,讓工作人員把節約下來的300多斤糧食在春節前送給西柏坡村生活困難的村民。一件小事,讓村民感動不已,至今難忘。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什麼如此關心愛護群眾?因為他們深知,黨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保持反腐懲惡高壓態勢,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明目張膽越雷池少了,但“微腐敗”仍禁而不絕,克扣截留、套取資金,接受吃請、笑納禮品,以權謀私、吃拿卡要等問題時有發生,群眾利益仍然受“蠅貪”侵害。

“微腐敗”受違規違紀行為小、存在較為普遍、以基層黨員干部居多、隱蔽性強、群眾不知情等因素的影響,查處難度較大,但不能因為查處難度大就對“微腐敗”放任不管,能否清除“微腐敗”是對反腐的真正考驗,越是難度大,越要啃下硬骨頭,切實淨化基層的政治生態。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蠅貪”成群,其害無窮,“蒼蠅”不除很容易變成“老虎”,禍害更大。“微腐敗”非根治不可,要對“微腐敗”行為堅決說不,鏟除“微腐敗”的土壤。反腐敗是我們黨的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腐敗一日不除,反腐一日不息。

民間有句俗語:不要惦記別人碗裡的肉。黨員干部不能惦記群眾碗裡的“肉”,更不能把筷子伸到群眾的碗裡搶“肉”,而應時刻關心群眾碗裡有沒有“肉”,想方設法為他們多添點“肉”,這才是一名黨員干部的本分。

(作者單位:上海市政府僑務辦公室)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