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形式主義是新四風的根源

王會亮

2018年08月22日10:37    來源:前進

作風事關發展,關乎政府形象﹔沒有良好的作風做保証,黨的事業就會被束之高閣。其實,“四風”並不是一種社會新病,多年來一直隱藏在我黨“一部分人員”的身上,成了侵害黨的肌體健康的一種詬病。誠然,它隻表現在個別單位的工作或部分黨員干部的行為上,可“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最終損害的將是人民群眾的利益和黨的良好形象。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出台八項規定開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不能排除在某些人身上,四風問題已披上了“隱身衣”、換上了“新馬甲”,成了四風的新形式,也就是我們當前所講的“新四風”。為什麼會出現新四風,甚至是“按下葫蘆浮起瓢”?究其原因,就是“形式主義”佔了上風。

俗話說,形式主義害死人。從“四風”排序來看,“形式主義”之所以排位其首,足以說明它的危害非同一般。不管是一件事情,還是一項工作,一旦流於形式,說的再動聽,也是空喊口號給群眾聽﹔做的再花哨,也是擺個樣子給黨看,結果是“花拳繡腿、一番擺弄”的矯揉做作,換來了群眾“雷聲轟鳴,雨點零星”的哀嘆。所以說,如果以形式主義反對四風,四風的問題就肯定得不到徹底解決,四風現象的死灰復燃也就成了必然。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又作出了重要指示: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這一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是在新起點上的再部署、再出發,是深化作風建設的動員令,是今后一段時期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重要遵循。因此,糾“四風”是場攻堅戰、持久戰,我們必須牽住“反對形式主義”這個“牛鼻子”, 摒棄應付思想,克服形式主義,真正在“嚴實”二字上下功夫,切實把“四風”問題解決的“干干淨淨”,防止“四風”新形式萌芽滋長,確保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用實際行動贏得黨心民心。

(作者單位:平陸縣國稅局)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