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准確把握新時代講政治的基本要求

劉慶斌

2018年08月22日10:28    來源:前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並首次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這不僅是黨的建設理論的一次重大創新,更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內涵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既要深刻領會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極端重要性,又要深刻把握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體要求,更要准確把握新時代講政治的基本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牢固樹立政治信仰

信仰是對某種主張、主義、宗教、某人或某物的極其相信和尊敬,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人生目標和價值追求。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起,就將世界上最先進、最科學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唯一的指導思想,從此我們黨就有了前進的正確方向,我們共產黨人就有了崇高的政治信仰,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了主動。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理論體系、是發展的科學理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勇於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我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和科學指導。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是指引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火炬和燈塔。隻有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才能把好思想這個“總開關”,經受住各種誘惑和考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理論創新和理論的作用,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充分發揚黨的理論創新傳統,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隻有不斷加強理論學習,真正從理論上深刻認識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才會堅定,才能實現政治上堅定、思想上統一、行動上自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它是被實踐証明的科學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成為我們黨新的指導思想,最根本的就在於它是指導我們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的科學的理論,是勇於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方面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另一方面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學深學透、學思踐悟、融會貫通,切實用以武裝頭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二、堅定站穩政治立場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必須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不忘初心的本質內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多次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並明確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五年來,我們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圍繞著這一根本立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強的力量,民心所向是中國共產黨的努力方向。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持續改善以及由此積聚起的民心民意,是我們黨執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礎。

新時代旗幟鮮明講政治,必然要求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以人民為中心”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重要目標是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根本動力是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其實質是人民的現代化,主體是全體人民。“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從思想上弄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立場問題,明確我們共產黨人自我身份的准確定位﹔要破解“我從哪裡來”,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要把握“我現在哪裡”,廓清標定黨和國家事業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與現實坐標﹔要清晰回答“我將要到哪裡去”,指明繼續前進的方向和奮斗目標。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就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定地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堅持貫徹政治原則

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要論斷表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出來的,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不會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

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新時代講政治的落腳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不變色、不變質,並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勝利,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華民族大踏步進入新時代,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就是因為全黨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國社會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關鍵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高、最大的政治原則。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

新時代旗幟鮮明講政治,關鍵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共同奮斗﹔必須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成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堅決聽黨話、跟黨走,自覺做到黨的號召堅決響應,黨的決定堅決執行,黨的決策部署堅決落實,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護黨﹔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全面領導的言行。

四、自信堅守政治道路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實踐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強盛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符合我國實際最先進的社會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適合中國自身發展最成功的正確道路,不僅使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且為人類社會探索更好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我們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方向、根本道路和根本指引,牢牢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和政治保証,時刻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

五、嚴格遵守政治紀律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要求,這是一次黨的建設理論創新,豐富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具體內容、工作格局和發展方向。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但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黨員干部無論違反哪方面的紀律,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保証。

嚴明黨的紀律,最重要的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黨員干部必須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安身立命的“壓艙石”,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一是要始終堅持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面學習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標、新戰略、新部署、新要求。二是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領袖權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三是要自覺把貫徹執行黨的紀律落實到行動上,不斷在政治生活這個大熔爐中錘煉黨性、提高覺悟,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始終堅定信念信仰,在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始終保持政治定力,經得住各種誘惑和考驗,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不能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都不能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唱反調、搞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六、全面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指其運用政治知識和政治經驗從事政治活動並取得政治績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政治能力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政治意識敏銳、政治態度鮮明、政治定力堅強、政治操守堅定、政治擔當果敢、政治考驗合格,是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強的具體體現。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這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提高政治能力是當前首要的政治要求。

提高政治能力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我們必須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首要任務,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的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一是牢固樹立政治理想。要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二是提高政治覺悟。要認真學習黨章、尊崇黨章、遵守黨章,嚴格貫徹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三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形勢、觀察問題、把握全局、謀劃長遠。四是涵養政治文化。要自覺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精神。五是加強政治歷練。要在實踐中砥礪政治品格、錘煉政治意志、積累政治經驗,不斷提高政治覺悟,牢固樹立政治意識,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單位:中共青州市委黨校)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