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巴山路遠巡察路長 鐵骨燃盡初心長留

——追憶四川省通江縣委第二巡察組原副組長景龍呈

記者 周盼

2018年08月21日10:08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一次令人痛心的意外,讓景龍呈的生命年輪定格在42這個數字上。斯人已逝,但過往幾個月,“景龍呈”這個名字卻從通江、巴中不脛而走,傳遍巴山大地。他的朋友們說,景龍呈是“鐵腦殼”,隻講原則不認情面﹔被他巡察單位的干部說,景龍呈是“緊局長”,不放過任何一個違規違紀線索……


2018年4月20日,通江縣委第二巡察組副組長景龍呈,在從被巡察單位鐵溪鎮返回縣委巡察辦的路上遭遇車禍,生命的年輪被定格在了42這個數字上。

這個臉上總挂著笑容的漢子,用對職責的擔當堅守、對工作的勤勉付出、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在溝谷縱橫的巴山深處,為人們樹起了一個可敬的標杆。

巡察路上無小事 “火眼金睛”無私情

2018年7月19日,通江縣委巡察辦510室,景龍呈曾經使用的辦公桌干淨整潔,仿佛他未曾離去。在第二巡察組工作記錄上,他的簽名永久停留在2018年4月19日。

“中等個子,偏胖,圓臉上架著眼鏡,人很儒雅,總是樂呵呵的。”縣委第三巡察組組長靳選斌回憶著景龍呈的模樣,“但對於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他眼裡卻從來容不下沙子”。

在通江縣委巡察辦,一份 《縣委第二巡察組巡察鐵溪鎮工作人員考勤表》 記錄了景龍呈生命中最后3天的足跡:4月18日下午,進駐鐵溪鎮並召開巡察動員會﹔4月19日,對鐵溪鎮銀行存款、現金進行盤點﹔4月20日上午,在鐵溪鎮中心衛生院開展談話……

盡管與景龍呈的交集隻有3天,一件小事卻讓鐵溪鎮紀委書記簡遼對他的工作節奏有了深刻認識。

4月18日,巡察動員會召開當晚,正在辦公室整理資料的簡遼接到了景龍呈的電話。下樓后,他看到景龍呈和幾個同事站在鎮政府樓前等他。“按照要求,巡察公告不僅要及時張貼,還要貼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像你們這樣簡單處理是不行的。”景龍呈指著鎮務公告欄嚴肅地說。

簡遼頓覺心虛,自己只是“偷了一個小懶”,沒想到這麼快就被發現了。原來這些細節,景龍呈早借著晚飯后遛彎的間隙,不動聲色地檢查完畢。

作為通江縣財政監督檢查局副局長,景龍呈在被抽調擔任這輪巡察組副組長之前,已有過兩次巡察經歷。縣委巡察辦看中的,正是他過硬的能力和較真的品格。

2017年10月,通江縣委第三輪巡察進駐沙溪鎮。動員會剛開完,沙溪鎮財政所副所長劉繼華告訴鎮黨委書記李天志:“那個景龍呈我跟他很熟!”原來大學畢業后,劉繼華和景龍呈相繼進入財政系統工作,兩人私交甚好。有了這層關系,原本對此次巡察內心充滿忐忑的李天志也感覺吃下了“定心丸”。

隨后,在對鎮上財政所賬目的核對中,景龍呈發現2015年至2017年單位門市租賃收入的11.6萬元,本該上交非稅收入管理局,卻滯留在機關賬戶上。在一些人眼裡,這屬於習以為常的小事,但景龍呈卻堅持認為這違反了財務管理規定,必須作為問題線索上報。

“當時我自認為和景龍呈同志已是多年的好友,又是一個系統的戰友,想私下與他溝通,讓他通融通融。”哪知對找上門來的老友劉繼華,景龍呈非但沒有幫其掩蓋問題,還義正言辭地批評了他一頓:“明顯違反規定的事情,我要是幫你瞞下了就是在害你。”

一個月后,巡察組向沙溪鎮黨委反饋了23個問題,其中,滯留應繳財政款項赫然在列。“當時我覺得他太不通人情。直到后來聽說鄰鄉財政所領導因挪用公款、受賄被查處,我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劉繼華感嘆道。

“一根筋”“鐵腦殼” 堅守原則不妥協

自2000年5月參加工作以來,景龍呈先后就職於通江縣鐘鳳鄉、煙溪鄉、永安片區財政所、縣財政局、縣財政監督檢查局。縣財政監督檢查局原副局長肖靜與他共事了18年。

在肖靜的記憶中,景龍呈有一副大嗓門,性格開朗,總能為大家帶來歡笑。可在工作中,他也經常為了一個問題與人爭得面紅耳赤。

“同事們說我跟景龍呈討論問題就像吵架。遇到原則性問題,他從來寸步不讓、決不通融。”好幾次,兩人因意見分歧互不相讓,最后不歡而散。但等不到三分鐘,景龍呈又笑著跑來主動說明原因,就像無事發生一樣。“他這種‘對事不對人’的性子,著實讓人氣不起來。”

平日裡不拘小節,唯有一項景龍呈卻從未妥協,那就是紀律和規矩。他也因此成了局裡出了名的“鐵腦殼”“一根筋”。

通江縣委規定,巡察期間,任何巡察干部都不能在被巡察單位吃飯。2017年11月,景龍呈一行4人到某鎮衛生院了解核實情況。衛生院院長在該鎮最好的餐館安排了午餐,邀請一起吃飯,被景龍呈拒絕了。院長不死心,跟著他們反復勸說:“都訂好了,不去也退不了,反而是浪費。”個別同事也悄悄地說:“我們核實了,他們沒有什麼問題,吃頓飯也不是大事。”面對這些勸說,景龍呈不為所動,最后帶著同志們找了家小餐館,自己出錢吃了工作餐。

心系群眾 不怕得罪人

堅持原則的景龍呈,乍一看似乎有些刻板、不近人情,但熟悉他的人都不會這樣認為。這個身材魁梧的巴山漢子,其實有一顆火熱的心。釣魚、做飯、打乒乓球,生活中的景龍呈有不少興趣愛好。繁忙工作之余,景龍呈最大的愛好就是到河邊釣魚,給年邁的父母煲湯或做妻子喜歡的水煮魚。

沒有多少甜言蜜語,更多的是行動。工作中,景龍呈也是如此。在農村長大的他,始終記著生活的苦、鄉親的不易,對群眾的事格外上心。

2015年9月,縣財政監督局要選派干部到文峰鄉土門村任第一書記,駐村扶貧。雖然知道這個村貧困程度深、黨組織渙散,是有名的“麻煩村”,但景龍呈卻欣然接受,很快就帶著鋪蓋卷、抱著泡菜壇子,住進了村裡。一年多,他吃住在村裡,心思全部放在了發展上。為了幫村裡唯一能為村民帶來收入的企業渡過難關,景龍呈甚至不惜借出家裡多年的積蓄,自己卻不得不為湊首套房的首付款而四處借錢。

參加巡察后,對涉及群眾利益的事項,景龍呈檢查得格外細致。巡察民政局時,景龍呈尤其重視低保、五保資金的使用,因為他知道對於生活困難的群眾來講,這是最底線的保障。“兩三百塊錢的小事你都不放過,當心有人背后給你穿小鞋。”每每聽到這樣的議論,景龍呈往往淡然一笑,說:“得罪人的事,總得有人做。發現問題、指出問題,避免一些同志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覺得挺有意義。”

景龍呈走了,自此與蒼鬆翠柏為伴。而他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執著與堅守,未曾有過絲毫改變和動搖。鐵骨燃盡,唯留初心。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