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品牌黨建”軟實力 公平正義“硬支撐”

記者 蔣筱青

2018年08月21日10:04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瀘縣人民法院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動搖,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高點定位、創新載體、凝聚干勁,充分把黨建工作的‘軟實力’轉化為彰顯公平正義的‘硬支撐’。”瀘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謝杰鏗鏘有力地說。

黨建工作不是“副業”,而是“主業”。如何以黨建工作推動法院工作,瀘縣人民法院探索出“品牌式黨建”工作模式,努力成為“人民滿意的好法院”。

“品牌陣地” 凝聚思想合力

瀘縣人民法院成立於1950年,但一直以來法院黨建活動陣地不固定、功能不完善。2017年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集黨史院史回顧、黨員學習交流、黨建成果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黨建綜合陣地——“愛黨愛國銘記館”,為瀘縣人民法院填補了這一空白。

如今,瀘縣人民法院各黨支部依托黨建綜合陣地開展憶黨史、感黨恩、強黨性、賽成果等系列活動,黨員的宗旨意識更加堅定了,黨組織也更有凝聚力了。2017年,瀘縣人民法院黨建綜合陣地更是獲評“瀘州市十佳規范化黨的陣地”。

代紅2013年4月就來到瀘縣人民法院工作,她現在不僅完全融入了法院大集體,還成為法院第二黨支部副書記。“你看,在黨建綜合陣地的黨員學習交流區中,我們特別設計了一個三角形的桌子,大家面對面交流,氣氛很活躍。”代紅繼續說,“平時法院工作忙,我們也格外珍惜每一次的活動,黨性教育結束后,我們還會交流民商事審判業務等,提升工作質量”。

第二黨支部能夠高效地開展黨性教育與業務交流,不僅得益於新建成的黨建綜合陣地,還要歸功於瀘縣人民法院的一個決定:在按照司法改革要求打破部門壁壘、重組6個審判團隊的基礎上,瀘縣人民法院一改原有的機關“大支部”格局,按團隊職能和人員構成將86名黨員分成三個支部,即以司法行政人員為主的第一黨支部、以民商事審判團隊黨員為主的第二黨支部和以刑事、行政審監、執行團隊為主的第三黨支部。

此外,瀘縣人民法院將每月第一個周五作為支部固定黨日、第二個周五作為黨小組學習日,形成了“開會不通知,通知不開會”的良好慣例。並結合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大力開展“走出去”“引進來”活動,組織黨支部黨員到長征舊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再教育,邀請黨校教師、退休干部等進院開設講座,不斷加強黨員思想政治建設。

“這樣的做法,方便了各支部組織開展活動,也讓各支部有了更多的機會集中起來交流學習業務。這不僅提升了黨支部的凝聚力、促進了業務交流,也使隊伍管理更加有效。”瀘縣人民法院機關黨委書記陳杰說。

“品牌支部” 提高干事能力

今年7月,瀘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到敘永縣正東鎮仙人洞度假山庄開展執行工作,這是該案從2014年8月申請執行至今,執行局第14次來到這裡。山庄的業主晚某便是案件的被執行人,其因涉及民間借貸糾紛,經瀘縣人民法院及龍馬潭區法院審理判決后,晚某需分別支付兩案的兩名申請執行人共計500余萬元。

但在案件進入執行程序后,晚某一直未露面,其除有一個已歇業的仙人洞度假山庄外,名下無其他可供執行財產。2015年,按照法律程序,瀘縣人民法院委托拍賣公司進行拍賣,但山庄因為破敗而流拍。最后,兩名執行申請人表示願意接收,改作他用,本次執行就是進行現場財產交付。隨著交付的順利完成,跨時近4年的執行案件終於暫告一段落。

執行是法院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此次執行行動的成功,執行法官付出了不少努力。然而法院的執行案件較多,人力物力又有限,如何基本解決執行難、如何提高執行效率?瀘縣人民法院第三黨支部成立“突擊執行先鋒隊”,組織支部精兵強將全力投身解決執行難問題,並打造“龍城利劍”執行品牌,推行“假日執行”“夜間執行”等執行模式,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今年的“百日執行大決戰”誓師大會后,“龍城利劍”執行攻堅行動隊兵分三組開展執行行動:一組在法院機關開展案款集中發放大會,共向81名申請執行人發放案款773萬元﹔二組和三組則分別趕赴嘉明鎮葛林灣村和玉蟾街道龍城豆花庄開展現場執行,規范有序開展搜查和查封。

“一個支部一個品牌”。瀘縣人民法院為提高黨員干事能力,以黨建品牌助力黨員實踐,除了第三黨支部成立的“突擊執行先鋒隊”,第一黨支部和第二黨支部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第一黨支部成立了支部品牌“扶貧助困能量站”,結合黨建、宣傳、監察等職能,開展“打造村級法治廣場”“百名干警進千家”等活動,並組織黨員與群眾“1+1”精准脫貧,已幫助50余戶群眾成功脫貧。第二黨支部建立支部品牌“法官群眾連心橋”,結合民商事審判,黨員帶頭開展贍養、鄰裡糾紛等典型案件巡回審判。此外,第二黨支部堅持“一案一講”,到建筑工商等行業普法巡講,推進全縣依法治理。

“品牌行動” 彰顯黨員形象

“同學們,你們聽過‘七色花’嗎?”“聽過。”今年5月31日,瀘縣人民法院“七色花”普法宣講團來到玉峰小學和石橋小學,為那裡的學生進行普法宣講。宣講團以學生身邊的故事為例,給學生普及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

“七色花”普法宣講團是瀘縣人民法院“龍城法治先鋒”志願服務隊的一個分支,也是法院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一個代表。“七色花”普法宣講團現有成員12名,“七色花”花瓣的每一種顏色代表一個主題的法律宣講。宣講團自2011年成立至今,成員們帶著七種主題的法律故事和法律案例走進學校、社區、企業等,為增強群眾的法律意識和法律觀念不斷努力。

除了“七色花”普法宣講團進行普法宣講外,“龍城法治先鋒”志願服務隊在便民訴訟服務、脫貧攻堅等方面也發揮著積極作用。這不僅讓瀘縣人民法院更好地開展支部共建和志願服務,也讓服務隊的每一名黨員在一次次的志願服務中不斷成長。

此外,瀘縣人民法院建成全省首個免費開放的“百姓法律書屋”,書屋不僅有5000多冊圖書供百姓閱讀,還設置了“黨員先鋒服務崗”,每周選派1名黨員志願者,為群眾提供閱讀指導和法律咨詢,使其成為新的“黨群連心驛站”。

“牢記黨員身份,堅定理想信念”。在“愛黨愛國銘記館”中,這句鐫刻在紅色背景展示牆上的話語,在燈光的照射下格外顯眼。雖然隻有12個字,但在陳杰看來卻分量不輕、責任重大:“這句話是我們銘記正義、銘記責任的‘座右銘’,也是我們開展法院各項工作的‘指南針’。”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