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農墾企業公司制改革后,加強黨的建設要做到“四個明確”

任淑蘭

2018年08月21日13:22    來源:黨的生活

隨著農墾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墾區各農牧場都要進行公司制改革。在這樣大規模的轉制背景下,公司治理結構的確立,必須考慮到企業黨組織如何設置、如何定位、如何發揮作用的問題,這是國有企業轉制工作實踐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按照中央、省委關於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相關要求,全力推動農場改制后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筆者認為,要重點做到“四個明確”。

明確公司黨組織的機構設置和領導體制。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基於此,農場企業化改革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在企業各治理主體之間建立協調、和諧、相互制約的機制,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發揮黨組織從嚴管黨治黨的核心作用。堅持和落實黨的建設和國有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建工作同步開展。實現機制對接、體制對接、制度對接、工作對接。保証黨組織設置和工作機構科學合理,符合現代企業要求,融入法人治理結構當中,使黨委的領導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按照中央、省委關於加強國企黨建的系列要求,農墾企業黨組織要建立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班子組成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領導班子成員統一分工,各負其責,協調運行,發揮農墾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要利用改選換屆的有利時機,按照黨組織便於開展工作、便於黨員管理的原則,對基層黨組織整合重塑,實現基層黨組織科學有效覆蓋,配齊培強黨支部書記,正常開展黨支部活動,積極開展“北大荒堡壘工程”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確保基層黨建工作不因公司化改革而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保証實現基層黨建質量全面規范提升。

明確企業黨組織的權責邊界和相互監督機制。農場公司制改革后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公司決策機構的權力邊界改造。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重點是推進董事會建設,建立健全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規范董事長、總經理行權行為,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董事會的決策作用、監事會的監督作用、經理層的經營管理作用,切實解決一些企業董事會形同虛設問題,防止‘一言堂’,實現規范的公司治理。”按照黨章第三十三條規定:“國有企業黨委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策企業重大事項。”黨章的規定更加明確了企業黨組織對企業重大事項研究討論是公司管理層決策重大事項的前置程序。董事會是公司法定決策機構,經理層是公司決策的執行人。充分認識和理清黨組織、董事會、經理層三者的關系,對公司法人治理尤為重要。因此,農墾企業黨組織要根據黨章及黨內法規履行職責,研究討論涉及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意見建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徹落實“三重一大”事項的決策規定。形成企業重大決策前必須召開黨委會討論確認、提交董事會按法定程序決策、轉交經理層執行的良好氛圍,以此達到各治理主體之間關系順暢的目的,使黨的工作與企業決策、管理等工作有機融合。

明確黨組織的法定地位,推進公司黨建責任制的落實。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要求,農場有限公司要將黨的建設寫入公司章程,並獨立成章,進一步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真正將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人員配備、經費保証、工作任務納入公司治理結構當中,使黨組織真正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抓好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建設,規范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制度,推動黨組織活動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引領黨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四講四有”合格黨員。農場有限公司各級黨組織要積極開展“北大荒堡壘工程”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各級黨組織要按照深入學習、對照查擺、清單管理、全面部署、分類推進、試點先行、標杆引領的要求,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軟實力轉化為企業發展市場競爭的強勁動力。

明確黨管干部原則,建立現代企業和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要敢於擔當,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這是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總要求。依據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精神,農墾在“兩化一改革”(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和辦社會職能改革)工作中,必須摒棄老舊的選人用人方式方法,學會用戰略思維和眼光大膽引進市場型人才,打破傳統的用人壁壘,建立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和市場競爭需要的選人用人機制。要發揮黨組織在國有企業選人用人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強化黨委、分管領導和組織部門在選拔任用、教育培養、管理監督中的責任。從嚴選拔國有企業領導干部要突出政治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對黨忠誠、干淨擔當,把好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和任前考察考核、監督評價、民主測評等重要程序,發揮黨組織選人用人的把關作用和董事會、經理層的市場機制作用,擴大選人用人視野,使黨管干部原則與董事會依法選擇經營管理者及經營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權深度融合、無縫對接、相得益彰。針對農墾企業特點和市場化需求,把敢擔當有作為、政治品行好、懂經營管理、善於改革的優秀人才選拔聘用到公司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把組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成改革發展和企業發展的競爭優勢。

(作者系農墾牡丹江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