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舞出紅色“主旋律”

——佳木斯市委開展“快樂舞步”廣場舞隊伍黨建工作側記

2018年08月21日13:10    來源:黨的生活

2018年7月1日,佳木斯市文體會展中心熱鬧非凡。為慶祝建黨97周年,各基層黨組織代表隊紛紛登台展現風採,為黨的生日獻禮。

伴著一陣歡快的音樂聲,一支身著統一服裝的百人隊伍跳起了佳城人民的招牌舞蹈——“快樂舞步”。短短幾分鐘,全場氣氛便被點燃。

作為佳木斯市的一張“文化名片”,“快樂舞步”已風靡十載,當地參與群眾近8萬人,從中脫穎而出的代表隊更是多次在全國性比賽中取得較好名次。但以基層黨組織名義參加活動,這還是第一次。

給“草根”隊伍戴上“紅帽子”,源於2017年年初佳木斯市委做出的新嘗試——在廣場舞隊伍中成立黨組織,引導“快樂舞步”隊伍在舞出快樂、舞出健康的同時,也舞出正能量和“主旋律”。

規范落地,讓舞步“不跑偏”

“每天晚上7點到10點,一些人在小區裡用高音喇叭唱歌跳舞,嚴重影響居民休息,希望相關部門加強監管……”2016年9月30日,佳木斯市港龍小區業主委員會代表通過市長熱線反映問題。

廣場舞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鍛煉和娛樂方式,但也面臨著一些問題:噪音擾民,舞隊間為爭奪活動場地發生沖突,隊員之間也往往因站隊位置問題摩擦不斷……

面對諸多矛盾,佳木斯市教育體育局多次派專人進行調節,城管部門也在隊伍集中活動時進行疏導,但收效甚微。

“‘快樂舞步’作為佳木斯市的一張文化名片,要發揮正面影響力,減少負面作用。”佳木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曉燕一語中的。對於如何打造好這個品牌,張曉燕給出意見:“在有黨員的隊伍裡成立黨組織,通過黨組織把這個隊伍管好帶好。”

沿著這個思路,佳木斯市委“兩新”工委聯合各縣(市)區和教育體育部門,派出300多名工作人員,組成102個專項調查組,對全市110支“快樂舞步”隊伍進行摸底調查,著手組建黨組織。

“舞隊裡的黨員同志在我這裡登記后,每人可領取一副白手套和一枚黨員徽章。”2017年4月20日,向陽區建設街道新建社區的工作人員在尚都“快樂舞步”健身隊活動結束后發放“福利”。為讓黨員主動亮身份,向陽區委用“送建”做激勵——為每個黨支部送上2000元黨建活動經費以及毛巾、U盤等物品。

“要想讓鬆散的社會組織凝聚起來,首先要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前進區委書記楊新介紹說,針對廣場舞隊伍中存在的畏難情緒,前進區各街道黨工委把轄區內廣場舞隊的領隊召集起來,“不講義務,先談服務”。

“小區裡的活動范圍太窄,能不能幫我們協調去體育場活動?”“可否為我們隊提供保管音響的場所?”各隊領隊紛紛提出訴求。

針對征集上來的意見,佳木斯市委“兩新”工委採取協調開放校園、社區活動場所等措施擴大活動陣地,並為各舞隊選派聯絡員,隨時溝通解決問題。經過一個多月的排查和動員,在“快樂舞步”隊伍中“潛水”的1000多名黨員紛紛露面,相繼組建了94個黨支部,由市教育體育局黨委進行管理。

“黨支部成立后,由黨員協調場地使用事宜,不再跟別的隊‘撞車’﹔隊裡的大事小情也由黨組織集體商定,大家的氣順了,矛盾也就少了。”向陽區興梅公園“快樂舞步”黨支部書記張靜彪感受到了新氣象。

如今,每到華燈初上,歡快的舞步隨著黨旗飄揚的方向躍動,成了佳木斯市一道新的風景。

方法創新,為舞步“添花樣”

“我們隊有19名黨員,以前也就是一起鍛煉的時候打個招呼。現在活動豐富了,大家沒事就聚一聚。”郊區萬興站“快樂舞步”黨支部書記王明艷如今信心滿滿。但黨支部成立之初,如何做好黨建工作,曾令她一頭霧水。

黨支部隻建不管,隻會“邊建邊散”。為了讓黨支部書記工作有抓手,讓黨員真正發揮作用,市委“兩新”工委從機關事業單位中選派黨務工作經驗豐富的黨員干部到新組建的舞隊黨組織指導黨建工作,對黨支部書記進行定向培訓,從日常黨建工作、信訪維穩、環境衛生等方面進行專題輔導,不斷提升黨支部書記做好黨建工作的能力。

2017年7月2日,向陽區“兩新”組織活動中心傳來高亢的宣誓聲——“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來自24個“快樂舞步”黨支部的32名黨員在區委“兩新”工委書記楊旭的帶領下重溫入黨誓詞,大家心潮澎湃、熱情高漲。

“跳舞鍛煉了身體,黨組織的活動不斷補充精神之‘鈣’,雙管齊下,‘療效’顯著。”塔西“快樂舞步”黨支部的黨員王洋形象地比喻道。

通過專人培訓和活動引領,各黨支部開始探索多樣化的活動形式,傳播黨的聲音,強化黨員意識。

在前進區,“紅歌賽”“黨章誦讀”等活動在各個“快樂舞步”黨支部中如火如荼地開展,讓黨的思想在愉快的氛圍中傳播﹔在富錦市,黨員們自發編寫了《喜迎十九大》《頌黨恩》等歌曲作為“快樂舞步”活動的背景音樂,讓隊員們邁著舞步聽“黨音”。

讓黨員和群眾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活動,是市委“兩新”工委依照“快樂舞步”隊伍的性質制定的黨建工作新思路。黨支部書記們將“寓學於樂”“創新方式”等理念運用到實際工作中,豐富了舞步的“花樣”,黨員和群眾的思想意識逐步得到提升。

2017年12月,向陽區楓葉紅“快樂舞步”健身隊隊員趙靜患病住院。因為趙靜的兒子在外地工作,老伴兒的身體也不好,身邊無人照顧。隊裡的3名黨員得知情況后,自發組成了護理組,輪流照顧她。這件事也觸動了其他隊員。2017年12月1日,隊伍裡有3名隊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希望“多為大家服務”。

而這只是“舞步”的一個細微變化。如今,通過黨建這條紐帶,佳木斯市“快樂舞步”的“步伐”邁到哪裡,正能量就傳播到哪裡。

行動有力,使舞步“更迷人”

6月初,平時風雨不誤的“快樂舞步”隊伍卻銷聲匿跡,這是什麼原因?

“近期有高考和中考兩大考試,考試期間暫停活動3天,讓我們為考生創造一個安靜的學習和休息環境。”6月1日,這條微信消息在各個“快樂舞步”微信群中擴散。起初,這只是向陽區塔東“快樂舞步”黨支部的一個提議,沒想到得到了全市各舞隊黨支部的認同,最終形成了一條“文明公約”。同時,各黨支部還派出黨員擔任監督員“暗訪”,及時制止沒有遵守“公約”的隊伍。

向陽區沿江六站“快樂舞步”黨支部的黨員王恩揚就是一名監督員,在6月5日進行“巡查”時,他發現一伙兒秧歌隊的音樂聲特別嘈雜。“雖然他們不屬於我監督的范圍,但我還是勸他們為考生著想,關掉音樂。”剛開始,對方覺得王恩揚多管閑事,但看到他拿出的“公約”后,對方理解了:“‘快樂舞步’隊伍帶頭樹新風,我們也不能拖后腿!”

佳木斯市委“兩新”工委還為黨員們設崗定責——在黨支部中開展爭當“三員”活動,通過認領“輿情宣講員、健康講解員、紀律監督員”的崗位,讓黨員作用發揮得更具體。

“隊伍中的黨員來自各行各業,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是社會和諧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在日常生活和舞隊活動中,黨員既要能有效疏導‘負能量’,還要能將有用信息及時向黨組織反饋。”佳木斯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市委“兩新”工委專職副書記王東國說。

2017年7月,郊區萬新“快樂舞步”黨支部的黨員王恩儒在和隊員聊天時得知,英倫尚城小區有些業戶要組織全體業戶到市政府上訪,便立刻將這一信息上報到社區黨組織。新府社區黨工委接到反饋后立即組織人員深入該小區了解業主訴求,耐心講解市委、市政府的相關政策,及時化解了一起群體性上訪事件。

一年多來,在黨組織的帶領下,“快樂舞步”隊伍由一個全民健身組織逐漸向全民服務組織轉變。在隊員有困難時,黨支部第一個伸出援手,組織捐款,奉獻愛心﹔在城市建設需要加油鼓勁時,黨支部及時響應號召,貢獻力量。

如今,“快樂舞步”隊伍已經形成了“一個支部一面旗”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為了讓這面紅旗映紅一片,組建“快樂舞步”健身操協會,把黨組織建立在協會上已經搭箭上弦。未來,“快樂舞步”將舞出更強力量,跳出更多精彩! (關雨龍 崔楊 記者 楊雪)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