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2018年08月20日09: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進一步明確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支撐保障,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確保到2020年全區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同步邁進全面小康社會。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關於“扎實推進民生建設和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2012年至2017年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04萬人,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8個綜合評價好的省區之一。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我們將堅定不移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繼續採取非常政策、非常舉措、非常力度,舉全區之力集中攻堅,確保如期完成全面脫貧任務,堅決兌現向黨中央和人民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堅決把脫貧攻堅抓緊抓准抓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征,走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多個重要節點、重要會議、重大場合反復強調脫貧攻堅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引領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黨中央、國務院繼2015年出台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后,2018年6月又出台《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總體部署,就完善頂層設計、強化政策措施、加強統籌協調等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吃透中央精神、貫徹中央部署,結合實際、立足特點,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抓緊抓准抓到位。著重把握好、落實好三個方面要求。

核心是精准。脫貧攻堅成敗在於精准。必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持續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進一步提高鄉村規劃建設、扶貧脫貧舉措、考核督查等的精准度,找准痛點、難點、重點,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確保扶真貧、真扶貧,脫真貧、真脫貧。

關鍵在落實。脫貧攻堅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既強化政策、資金、項目等“硬落實”,又注重精氣神、作風、效能等“軟建設”,把教育跟上,把監督跟上,把嚴懲跟上,解決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厭戰和失職瀆職等問題,確保扶貧領域風清氣正、心齊勁足,激勵廣大扶貧一線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確保可持續。脫貧難,難就難在“持久”上。堅持把能否可持續作為檢驗脫貧質量的重要標尺,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騖遠,既注重加強后續跟蹤幫扶,脫貧不脫幫扶、不脫政策、不脫項目,又積極改進和創新幫扶方式方法,“輸血”、“造血”雙管齊下,扶貧、扶智、扶志、扶德、扶勤綜合施策,充分激發內生動力,讓貧困群眾通過辛勤勞動脫貧致富。

全力攻克重點難點問題,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一個人掉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清醒認識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從實際情況看,貧困縣摘帽的難點主要是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貧困村摘帽的難點主要是培育壯大集體經濟,貧困戶脫貧的難點主要是發展產業和實現就業。我們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進一步明確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支撐保障,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確保到2020年全區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同步邁進全面小康社會。

在深度貧困地區攻堅上再聚焦。針對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鄉鎮、深度貧困村,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啃硬骨頭,在新增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新增涉農資金方面傾斜支持,優先安排公益性基礎設施項目、社會事業領域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增加金融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堅決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強化對特殊貧困群體的精准幫扶,資產收益扶貧措施主要向貧困婦女、兒童、老人、殘疾人和因病致貧返貧家庭傾斜,做好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動態化精細化管理,把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保障范圍,確保病有所醫、殘有所助、生活有兜底。

在產業就業精准幫扶上再深入。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精心做好現代特色農業大文章,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建立貧困戶產業發展指導員制度,集中力量培育貧困縣、貧困村特色農業產業,完善農產品物流配送體系與營銷渠道,確保農產品既種得好也賣得好。立足貧困地區的自然環境、區位特點、資源稟賦等發展特色產業,大力開展鄉村旅游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邊貿扶貧,讓貧困戶有更多更穩定的產業收益。堅持把實現就業作為擺脫貧困最有效的途徑,主動服務全區1200多萬農民工,積極開展就業扶貧專項行動,推動就業意願、就業技能與就業崗位精准對接,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引進和設立更多“扶貧車間”,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上再發力。一些地方“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全區有71萬貧困人口需要易地扶貧搬遷,任務非常艱巨。堅持把深度貧困地區、石漠化地區等作為搬遷重點區域,鼓勵實施整村整屯搬遷,做到應搬盡搬、精准搬遷。狠抓項目建設和搬遷進度,每個搬遷安置點安排1名縣級干部負責,組建一個專門工作班子,嚴格落實包建設進度、包工程質量、包資金管理、包搬遷入住、包后續產業發展、包就業創業、包穩定脫貧、包考核驗收等“八包”責任制,加快完成搬遷建設任務。加強產業配套和就業安置,實行“一戶一策、一戶一幫、一戶一檔”,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上再用勁。要實現到2020年每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5萬元以上的目標,必須加快補齊短板。因地制宜發展資源經濟,支持貧困村對村級集體未承包到戶的土地、森林、水面等資源,集中開發或引進企業聯合開發集體經濟增收項目。積極發展物業經濟,盤活村級集體閑置的辦公用房、校舍等設施設備,通過出租等方式獲得財產性收入。引導發展服務經濟,支持村民合作社組建工程施工隊、農業服務隊等服務實體,承接勞務輸出等業務,增加集體經濟收入,增加貧困村的“造血”功能。 在貧困村屯基礎設施上再完善。針對貧困村屯不同程度存在行路難、飲水難、用電難、上網難等問題,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村屯道路建設攻堅戰,持續抓好貧困地區“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打好安全飲水攻堅戰,實施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不斷提高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解決群眾“靠天喝水”問題。打好電力改造和網絡寬帶建設攻堅戰,讓貧困群眾用得起、用得好寬帶,推進“互聯網+精准扶貧”,為脫貧攻堅插上信息化“翅膀”。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持續抓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實推進改廁、改廚、改圈,加快村屯“硬化、淨化、綠化、亮化、美化”,建設美麗鄉村。

在教育醫療住房保障上再提升。提升義務教育保障水平,大力推進教育項目建設,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全面做好控輟保學工作,使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一個都不能少”。提升基本醫療保障水平,進一步降低貧困人口醫療負擔,推進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開展貧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建立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和台賬動態調整機制,因地制宜推廣農房加固改造,鼓勵通過閑置農房置換或長期租賃等方式,兜底解決特殊困難群體基本住房安全問題,讓更多貧困群眾住上新房。

在推進扶貧協作上再提速。主動對接、深入落實扶貧協作框架協議和扶貧協作規劃,持續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加大產業、勞務、教育、醫療、生態等方面協作力度,帶動和幫助對口幫扶地區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以扶貧協作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兩廣全方位合作,主動融入對接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共同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等重大平台建設,促進兩廣經濟一體化發展,以經濟發展推動脫貧致富。

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責任落實,為如期全面脫貧提供堅強保障

壓緊黨委政府主體責任。督促各級黨委和政府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政治擔當、責任擔當,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抓牢一把手這個“牛鼻子”,堅持市委書記遍訪脫貧攻堅任務重的鄉鎮、縣(市、區)委書記遍訪貧困村、鄉鎮黨委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遍訪貧困戶,把問題找准,把難點找准,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落到實處。加強貧困村黨組織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建設,使其成為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領頭雁”。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對重視不夠、組織領導不力、工作成效較差的黨委和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壓實基層一線工作責任。發揮好綜合性督查、“紅黑榜”通報等機制作用,完善考核評估工作,推動縣鄉干部和駐村干部自覺承擔責任、認真落實政策,按時按質完成脫貧任務。深入開展“一幫一聯”工作,督促干部職工履行幫扶貧困戶、聯系貧困戶學生責任。完善“一戶一冊一卡”幫扶模式,充分發揮幫扶手冊和幫扶聯系卡作用,如實記錄和反映政策宣傳、幫扶計劃、聯系對接、措施落實等情況,使幫扶干部的幫扶進展和工作成效看得見、可監督。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督促扶貧干部既過得硬、立得住,又沉下去、干出來,更好地帶動貧困群眾富起來。

推動各方承擔社會責任。深入開展定點扶貧工作,督促幫扶單位加強資源投入,落實幫扶責任。廣泛開展“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引導各方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積極開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公益扶貧等。大力宣傳脫貧攻堅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引導社會力量和愛心人士積極捐款捐物、開展志願服務,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