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

耿文兵:開辟中瑞合作新天地

2018年08月2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瑞士政府在其外交部設立“一帶一路”咨詢協調辦公室,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不斷增強

瑞士聞名於世,不僅因其鐘表和軍刀等精密制造,也因其富有創新精神,並且對國際合作孜孜以求。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后,瑞士積極響應,雙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展開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

我自2016年2月出使瑞士以來,聽到最多的、談論最多的就是“一帶一路”建設與合作。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更是把中瑞兩國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推向高潮。習近平主席抵達瑞士當天,同時任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交談的第一個話題就是“一帶一路”。洛伊特哈德當場表示,願出席當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對瑞士的成功訪問,不僅充實了兩國創新戰略伙伴關系內涵,也夯實了兩國“一帶一路”建設務實合作的基礎。

瑞士是首批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之一,瑞士聯邦政府對“一帶一路”建設理念高度認同。洛伊特哈德主席高度贊賞“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並在率團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后,立即研究部署瑞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案,從政策層面鼓勵兩國企業直接對接。瑞士聯邦政府決定在其外交部設立“一帶一路”咨詢協調辦公室,負責向瑞士企業、民眾推廣介紹“一帶一路”並解答問題。上個月,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部長施耐德—阿曼在訪問中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地調研“一帶一路”項目推進情況時對媒體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激發了中亞地區的發展活力,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瑞士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不斷增強,中瑞企業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前景廣闊。瑞士銀行家協會設立了“一帶一路”金融聯絡辦公室,利用聯邦政府積極引導政策推動中瑞兩國在金融領域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瑞士ABB集團負責人表示,願在能源、工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公司瑞士德科集團今年5月在西安建立分公司,以“立足西安,面向西北,放眼‘一帶一路’”為戰略,致力於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才合作。

瑞士公眾和科研學術機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關注度也在日益提高。過去兩年裡,瑞士經濟協會、瑞中經濟協會、瑞士西北應用科技大學等民間協會和學術機構多次舉辦“一帶一路”主題研討活動。在中國駐瑞士大使館舉辦的“‘一帶一路’與瑞士”研討會及配套活動中,瑞士政、商、學界嘉賓參與踴躍,積極建言獻策。

“一帶一路”倡議是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而給出的中國方案,是為實現全球經濟復蘇、世界經濟聯動發展注入的動能,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和抓手。在當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壁壘增多的關鍵時期,“一帶一路”所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將為推動建設更加開放包容、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注入更多正能量,也更需要各國積極廣泛的參與。

中瑞兩國在制造業、金融業、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等領域行業互補性強,兩國對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合作的理念契合。我完全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必將開辟中瑞全面合作新的更廣闊的領域。

(作者為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