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京青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市舉行 蔡奇主持並講話 王建軍講話

2018年08月20日16:15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京青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市舉行

8月19日,北京青海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並講話,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講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青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劉寧介紹兩省市經濟社會發展及對口支援工作情況,並簽署兩省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協議。

蔡奇對近年來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欽佩。他指出,對口支援青海藏區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對口支援玉樹“一市五縣”是北京義不容辭的責任和分內之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藏區工作和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援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作為首都,要堅持首善標准、用心用情,在精准扶貧、造福當地群眾、促進玉樹發展上下功夫,打造對口支援新格局。

蔡奇要求,助力玉樹“一市五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按照青海玉樹的脫貧攻堅任務書和時間表,加強工作對接,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進一步完善扶貧項目庫,細化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尤其要加大產業支持力度,增強受援地造血功能。項目資金要進一步向農牧民、基層、深度貧困地區傾斜,與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對接,突出脫貧質量和實效。鞏固脫貧成果,建立對口支援長效機制。把生態保護放在對口支援優先位置,實施一批生態扶貧項目,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實現扶貧開發與生態建設共贏。

蔡奇要求,深化發展合作。進一步把北京優勢資源與玉樹實際情況緊密結合起來,打造具有北京特點的合作品牌。市屬國有企業要發揮好作用,積極支持當地發展農牧業、現代產業、文化旅游等優勢特色產業。組織開展農超對接、電商扶貧等活動,暢通青海特色產品進京渠道。加強就業創業合作,做好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的就業幫扶。深化兩地教育醫療合作,加強對當地醫生、教師、科技等實用技術人才培養,留下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加強民族交流交往,把援青扶貧工作打造成民族團結工程。

蔡奇要求,完善對接機制。落實扶貧協作考核辦法,層層壓實責任,雙方共同加強對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督辦督查,確保項目早建成、貧困群眾早受益。與玉樹“一市五縣”結對的六個區要按照“八個到位”要求,開展好“攜手奔小康”行動。堅持好中選優,抓好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選派工作。

王建軍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對北京市長期以來給予青海的無私幫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黨中央確定北京市對口支援青海省玉樹州,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青海藏區的特殊關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青海的具體體現。北京市委市政府講政治、顧大局,作奉獻、當表率,以首善精神、首善標准高起點、高效率、高水平推進對口援青工作,為青海省和玉樹州的改革發展穩定注入了強大動力,一個嶄新的社會主義新玉樹已屹立在雪域高原。北京援青干部人才把青海作為“第二故鄉”,發揮自身優勢和聰明才智投身援青工作,得到了全省各族干部群眾發自內心的認可和點贊。他說,青海發展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特殊關懷,離不開北京等援青省市的支持幫助。北京和青海簽訂政府間戰略合作協議,必將進一步深化和提升支援幫扶工作,必將極大地助推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我們一定落實好援青協議,推進好援青項目,管理好援青資金,借機借勢借力辦好青海的事情,進一步開創新青海建設的新局面,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期望,不辜負北京市和北京人民的深情厚誼。

北京市領導李偉、吉林、張工、崔述強,青海省領導多杰熱旦、王予波、於叢樂、馬偉參加座談會。(記者 羅藏)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