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著力補短板強動力 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2018年08月20日15:51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著力補短板強動力 開創我市鄉村振興新局面

近日,市委書記、市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著力補短板、強動力,奮力開創我市鄉村振興新局面。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唐良智,市政協主席王炯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重慶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聽取建設和完善農村基礎設施、現代農業園區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情況匯報。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抓好鄉村振興與城市提升兩大基本面,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重點打好脫貧攻堅、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硬仗,我市鄉村振興整體態勢良好。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對標對表中央部署,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扎實推進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開創我市鄉村振興新局面。

陳敏爾強調,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高度重視、切實加強補短板工作,這既是立足當前擴內需的需要,也是著眼長遠促發展的需要。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突出問題導向,精准發力、靶向施策,不斷提高新時代“三農”工作水平。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聚焦交通、水利、能源、環保、信息等方面的“堵點”“痛點”,實施“四好農村路”建設、農村居民飲水鞏固提升、農村電網改造、“信息鄉村”建設等項目工程,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抓好特色小城鎮建設。著力補齊產業發展短板,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產業結構調整,高標准打造農業園區,培育龍頭企業,壯大經營主體,加強品牌建設,提升現代農業特色化、集聚化、融合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水平。著力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加大農村教育、醫療、養老、住房、文化體育等投入力度,推動城鄉資源要素合理流動,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補齊村級集體經濟短板,因地制宜、多業並舉,確保集體資產保值增值,提高為群眾辦事的能力。

陳敏爾強調,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在強動力上下功夫。要靠改革開放增強動力,完善工商資本下鄉投資運營機制,積極穩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試點,把鄉村開放作為推動全面開放、全域開放的重要方面,不斷拓展農業農村發展新空間。要靠科技創新增強動力,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培育更多“農業+”新業態新模式,充分發揮農業科技人才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要靠黨政領導增強動力,堅持書記抓、抓書記,落實部門責任,注重政策化、項目化、事項化落實,加強“三農”工作隊伍建設,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領導小組成員和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