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北京樣本

2018年08月20日11: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北京樣本

近期,市委組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調研。17日是一個高溫天。市委書記蔡奇用一整天時間,先后來到密雲區、懷柔區,進山村、訪農戶。他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准確把握市情,堅持首善標准,遵循村庄發展規律,突出生態宜居,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北京樣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密雲區蔡家窪村吃上“生態飯”,一幅“住在新民居、花海是田園、科教文衛全、收入年年高”的鄉村圖景展現眼前。以玫瑰情園和現代農業科技園為代表的都市型現代農業蓬勃發展,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還吸引不少大學生前來就業。老核桃樹下,五位老藝人各執瓦琴、打琴等傳統樂器演奏五音大鼓,這是在蔡家窪村傳承百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樂音別具韻味。蔡奇稱贊藝人們表演精湛。他還走進朱清華家。女主人快言快語,“蔡家窪村民有福,以前打牌混日子、婆媳鬧矛盾是常事,現在家家和睦,村裡的男人也開始做飯了。”這番話,引起大家會意的笑聲。蔡奇還察看了村幼兒園。園裡2/3的孩子是密雲“城裡娃”。蔡奇說,蔡家窪村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好典型,關鍵是有過硬的基層黨組織和帶頭人。要保護好綠水青山這一最大優勢,保持鄉土特色,適度開發旅游,帶動周邊發展。

蔡奇專門察看了密雲水庫,看到眼前煙波浩渺的水面,囑咐一定要保護好這庫生命之水。

在懷柔區,蔡奇直奔北宅村頭,看到懷九河清澈見底,水草繁茂,十分高興。他叮囑,用水體水質檢驗河長制成效。蔡奇還走進村文化公園、公共衛生間、污水處理站、衛生服務站、農貿市場、社會管理服務中心、垃圾分類回收站,看環境、詢菜價、問服務。蔡奇看望了85歲的老黨員焦振宗,要求各級干部經常走村入戶,與群眾拉家常,聽民意、察實情。

蔡奇在北宅村委會主持召開13個涉農區委書記和市級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他強調,北京作為首都,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要走在前列,探索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子。要把握“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的市情,打造超大城市城鄉融合發展典范﹔堅持首善標准,在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實現全面振興﹔突出生態宜居,順應廣大農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設與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相匹配的美麗鄉村。

蔡奇要求,遵循村庄發展規律,堅持規劃先行。抓緊編制全市村庄布局規劃,細化規劃建設導則,加強對村庄風貌、建筑風格和色彩的管控和引導,防止大拆大建。規劃師要下鄉入村接地氣。要明確農村宅基地規劃條件和住房建設標准。突出鄉村特色,以多樣化為美,避免千村一面。傳承鄉村文化,體現京韻農味,留住鄉愁記憶。打造集中連片的美麗鄉村風景線。尊重農民意願,把農民參與作為村庄規劃的必經程序。

蔡奇指出,要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抓好“清臟、治亂、增綠、控污”,務見實效。“清臟”就是要抓好農村生活垃圾和廁所革命,突出整治村庄衛生死角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衛生問題。“治亂”就是要加大私搭亂建和違法建設的拆除力度,堅決清理整治違規建設的大棚房。“增綠”就是要抓好村庄綠化,實現以綠美村。“控污”就是要加大農村地區“兩散”治理,持續推進“煤改清潔能源”,強化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全面落實四級河長制。要堅持因地制宜,逐步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重點抓好“六網”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對農村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投入力度,推動公共服務資源向農村傾斜。特別要抓好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配齊鄉村醫生。工作中,不搞一刀切,不做過度承諾,不層層加碼。

蔡奇要求,要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深入推進農業“調轉節”,扎實開展北京農產品綠色優質安全示范區建設,積極發展特色農業和林下經濟,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堅持把鄉村旅游作為支柱性產業來抓,打造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路線,建設一批鄉村民宿精品,推動傳統農家樂提檔升級,吸引廣大市民到農村去旅游消費。積極推進農林業與教育、文化、康養等深度融合,培育農村新業態。支持外出務工農民、退伍軍人、高校畢業生等回鄉創業。社會支農要和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統籌起來,完善農民利益聯結機制,不能以各種形式侵佔耕地。高度重視低收入農戶幫扶。要抓好示范點,為全市鄉村振興立標杆、作示范。各級黨委政府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切實做到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

陳吉寧指出,要推動科技下鄉、服務下鄉、人才下鄉,在保持農村基本形態的同時,促進農業生產、農民生活現代化,提升農業農村發展品質。要守住土地底線,履行政府職責,維護農民權益﹔守住環境底線,精細管理農田,改善農業生態系統﹔守住規劃底線,強化空間管控,處理好多樣性與一致性的關系,體現鄉土特色。要結合鄉村熟人社會特點,探索有效的共治共享模式,動員村民積極參與到公共事務中來。要加強指導,加快村庄規劃編制,特別是制定宅基地規劃導則,各區要結合實際進一步明確宅基地建房規劃條件。要統籌村庄規劃與產業用地規劃,推動規劃師駐村,加強規劃師之間、規劃師與當地干部群眾的交流研討,更好地傳承鄉村風貌、滿足群眾需求。要加強統籌,建立農村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充分調動農民積極性,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確保可持續,營造舒適、和諧、美麗的鄉村氛圍。

市領導張工、林克慶、崔述強、侯君舒、隋振江、盧彥,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記者 徐飛鵬 范俊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