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劉玉瑛

2018年08月20日10:20    來源:先鋒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這一組織路線,要貫穿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新時代黨的政治路線的實現提供了組織保証

黨的組織路線是黨根據一定歷史時期黨的政治路線而規定的關於組織工作的根本方針和准則。組織路線是由政治路線決定的。可以說,有什麼樣的政治路線,就有什麼樣的組織路線,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是實現政治路線的組織保証。

黨的政治路線,又稱總路線,是黨在一定時期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完成黨的主要任務而制定的總方針、總政策,是制定各項具體方針政策的根本指南。

黨的政治路線,相對於具體工作路線而言,稱為“基本路線”﹔相對於思想路線、組織路線而言,稱為“政治路線”。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十九大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表明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多元要求,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有與之相適應的組織路線作為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是重要的保証。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

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黨的十九大繪制了宏偉藍圖,部署了戰略安排,也就是從現在到二○二○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是幾句口號,而是需要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來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實現的戰略目標。

忠誠是黨員干部的黨性原則和政治品質,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政治基礎,是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政治保証。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員干部要“對黨忠誠”。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忠誠”主要體現為一種政治忠誠,表現為信仰執著,服從大局,立場堅定。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毅同志在《六十三歲生日述懷》中有這樣一句話:“我是一黨員,更應獻至誠。”新時代,信仰執著,服從大局,立場堅定,對黨、對人民、對國家“獻至誠”,應該是黨員干部在政治忠誠上達到的最高境界。

干淨,就是清正廉潔。1949年,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對國民黨的要員們說:“共產黨戰勝你們的不是飛機大炮,而是廉潔,以及廉潔換得的民心。”

這段話說得真是一點沒錯。清正廉潔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干部始終恪守的政治道德。正是靠著這種政治道德,中國共產黨將全國人民緊密地團結在自己的周圍,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打敗了國民黨,建立了新中國。

如今,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新征程中,領導干部依然要恪守清正廉潔的政治道德。清正廉潔,也是一種政治信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強調,責任擔當是領導干部必備的基本素質。這一判斷,對領導干部的素質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

領導干部有擔當,才能不辱歷史使命。每種職業、每個人都有特定的、不可替代的歷史使命。作為新時代的黨的領導干部,其歷史使命,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領導干部要履行並完成好這種歷史使命,其擔當精神須臾不可或缺。

領導干部有擔當,才能不違黨的宗旨。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這種實實在在的行動,就體現在領導干部的擔當上。領導干部有擔當,就會“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心為民所系”﹔領導干部有責任擔當,就會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即使是為群眾赴湯蹈火也會在所不辭。

領導干部有擔當,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

要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就必須有正確的組織路線來指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是重點

怎樣才能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答案就是:要堅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做好干部的培育、選拔、管理和使用工作。

首先,堅持黨管干部的原則。

黨管干部的原則,要求各級黨委堅持貫徹執行黨的干部路線、方針和政策,尤其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格按照黨的原則選拔任用干部,並對各級各類干部進行有效的培育、選拔、管理和使用。

黨管干部的核心要義,是黨的領導在干部培育、選拔、管理和使用工作中的重要體現,就是要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選人、按照黨和人民的意願選人,確保各級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

其次,建立“素質培養體系”,包括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三個培養”。

人的素質、能力是動態的、可塑的。干部的成長需要自身的修養努力,同時也離不開組織的培養教育。

領導干部教育培養內容體系是一個不斷發展和充實的動態過程。因此,要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就需要不斷更新、充實干部教育培養內容體系。

一是重點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二是重點突出政治理論的相關內容,幫助各級領導干部正確領悟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以此來引領各級領導者講政治,顧大局,看長遠,提升引領科學發展的能力。

三是重點突出領導干部業務素質的相關內容,幫助各級領導干部提升業務工作的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僅有這種良好的動機、目的是不夠的,還必須有能把這些目標落實到位的業務工作能力。因此,在領導干部的教育培養中,要把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業務素質,作為領導干部教育培養的必修課。針對領導干部崗位工作的不同特點,對各級領導干部進行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的培訓。

四是重點突出法律法規的相關內容,幫助各級領導干部懂法、知法、守法,依法行政。這也是建設法治國家,增強領導干部依法執政能力的題中應有之義。

第三,建立“選拔任用體系”,包括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三條杠杠”。

“用一賢人,則賢人畢至﹔用一小人,則小人齊趨”。選人用人導向決定著干部隊伍的質量,因此,在選拔任用干部時,必須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

十九大報告強調,選拔任用領導干部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新時代組織路線進一步明確,“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

選拔使用干部,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德才兼備,好中選優。所謂德才兼備,就是品德好,能力強。“德才兼備”是選拔使用人才的理想標准,按照這個標准選拔使用人才,一定能保証人才的質量。但是,我們在具體選才用人的實踐中發現,每個人“德”與“才”的水平實際上是不平衡的。真正“德才兼備”的人,為數並不是很多。因此,各級黨委在選拔使用人才時,就要處理好“德”與“才”的關系。選才用人,才華固然重要,但品德更為關鍵。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不足,而智慧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道德品質是人才的成事之基,立業之本。因此,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任人唯親”和“任人唯賢”是兩條對立的用人路線。它們的本質區別是用人為私,還是用人為公。我們黨的用人政策,是“任人唯賢”,堅決反對“任人唯親”。這也是十九大報告和新時代組織路線所著重強調的。

正確處理“親”與“賢”的關系,要求我們在選拔使用人才時,要出以公心,首先考慮的應該是他的品德和才能,而不是考慮他是否是自己的親朋、好友。

當然,不是說親朋、好友不能用,關鍵是先看什麼。如果親朋、好友德才兼備,當然可以“舉賢不避親”。

選拔使用干部,不僅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還要人事相宜。人事相宜,就是要處理好“職”與“能”的關系。職,就是職位﹔能,就是才能。正確處理職位與才能的關系,就是要求我們在選拔任用人才時,要能“因事設人,量才任職”。這就是說,要先有職位后選人才,不能先選人而后設崗。而且,職務的高低和才能的大小必須一致。人才隻有得到了與自己的才能相適應的職位,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第四,建立“從嚴管理體系”,包括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

常言道,嚴是愛,鬆是害。建立“從嚴管理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是對各級領導干部最大的愛。如何管?就是要用黨紀國法、制度規則來管。“自由之屋必須蓋在限制的圍牆裡”,這句話形象地說明了自由快樂與黨紀國法制度規則的關系。

一般說來,每個人都不同程度地具有希望不依靠他人,不受外來力量控制和支配,自己做主的意識,希望“我行我素”。這種向往自由快樂的精神無可厚非。但其前提是,必須由黨紀國法作為行路欄杆。正如馬克思在《第六屆萊茵省議會的辯論》中所言,“法典就是人民自由的聖經。”

領導干部要想真正擁有自由和快樂,必須在黨紀國法的框架內活動。否則,超越了這個框架,踐踏黨紀國法,終將失去自由和快樂。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