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在哈開幕

張慶偉王文濤張務鋒等出席並巡館

2018年08月19日14:1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在哈開幕

18日上午,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在哈爾濱開幕。 徐旭攝

8月18日上午,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在哈爾濱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開幕式。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致辭。開幕式后,張慶偉、王文濤與張務鋒等與會嘉賓共同巡館。

張慶偉在巡館時強調,黑龍江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積極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全省糧食產量連續七年位居全國首位,庫存量、可調出量保持全國第一。這次在我省舉辦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對黑龍江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打造農業強省、建設現代化新龍江都具有重要意義。要借助好中國糧食交易大會這個平台,全面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糧食市場化購銷水平,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叫響黑龍江綠色食品品牌,切實把黑龍江得天獨厚的現代化大農業優勢揚出去,讓中國人的飯碗更多地裝“龍江糧”。

王文濤在致辭中說,當前黑龍江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深入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推動農業由注重數量增長向優質高效轉變,由注重傳統農業向綠色有機品牌農業轉變,為推動市場化糧食購銷、促進農民順暢賣糧持續增收探索積累了經驗。與此同時,我們還注重提升糧食價值鏈延長產業鏈,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努力將食品和農副產品加工業打造成第一支柱產業,由此將形成了糧食生產、加工、儲運、銷售、業態等市場機會,希望企業家們關注黑龍江糧食產業轉型發展帶來的一系列商機。

張務鋒在致辭中表示,舉行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是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時期,拓展產銷合作平台、促進糧食供需平衡、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大會舉辦有利於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增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有利於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提升糧食宏觀調控水平,有利於推動形成優糧優價市場運行機制、滿足廣大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省及哈爾濱市領導張雨浦、劉忻、孫喆,河北省副省長時清霜、山西省副省長陳永奇、吉林省副省長李悅、山東省副省長王書堅、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等參加開幕式。

出席開幕式的還有國家有關部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司局、各省糧食局及中直糧食企業負責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負責人,以及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政府代表團成員和糧食企業代表。

首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由國家糧食交易中心、中國貿促會糧食行業分會、黑龍江省糧食局承辦,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中國辦公室支持。今年的主題是“新時代、新理念、新平台、新業態——推動產銷合作新平台建設,助力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王坤)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