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大力打造“五美”新鄉村 努力繪就新時代美麗鄉村新畫卷

2018年08月18日14:5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大力打造“五美”新鄉村 努力繪就新時代美麗鄉村新畫卷

  8月17日,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推進會議在昌召開。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按照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決策部署,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以新理念謀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新舉措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彰顯江西鄉村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諧有序之美,努力繪就新時代美麗鄉村新畫卷。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領導劉強、趙力平、周萌、胡強、劉衛平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議和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現場推進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劉奇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三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內涵豐富的“三農”思想,是我們黨“三農”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深刻領會“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戰略定位,清醒認識我省“三農”工作面臨的現實挑戰,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奮力開創新時代鄉村振興新局面。

  劉奇強調,要以打造“五美”新鄉村為抓手,牢牢把握重點任務,咬定目標,把握關鍵,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要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彰顯產業興旺之美。堅持以種養多元、質量調優、做出特色為方向,深化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著力打造農業特色品牌,深入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真正讓農業有奔頭、農村有看頭、農民有賺頭。

  ——要大力改善人居環境,彰顯自然生態之美。以“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為目標,加強鄉村規劃建設,深化環境綜合整治,加大生態保護力度,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污水治理、秸稈焚燒治理等重點任務,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塑造綠色贛鄱、美麗鄉村新風貌。

  ——要大力培育時代新風,彰顯文明淳朴之美。以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任務,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豐富農村精神文化生活,深化農村移風易俗行動, 加快形成文明鄉風、淳朴民風、良好家風,著力補齊農村精神文化建設短板,加大農村不良風氣整治力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要大力推進共同富裕,彰顯共建共享之美。把生活富裕作為檢驗鄉村振興的重要標准,深入實施脫貧攻堅“十大工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拓寬就業創業增產增收渠道,增強農村公共服務供給,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讓廣大農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要大力創新鄉村治理,彰顯和諧有序之美。認真學習借鑒楓橋經驗,完善鄉村治理制度,加強農村法治建設,提高平安鄉村建設水平,不斷推動鄉村治理和服務中心下移,加大農村普法力度,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升鄉村治理水平,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劉奇強調,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制,建強農村基層組織,發揮農民主體作用,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易煉紅在主持時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中央部署、國家戰略,是發展所需、群眾期盼。要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鉚實責任、建強組織、傳導壓力、強化考核,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向前推進。要強化規劃引領,注重統籌協調,堅持因地制宜,嚴格規劃執行,解決好“藍圖怎麼畫”的問題。要強化資金保障,用好財政的“真金白銀”,引入金融的“源頭活水”,推進工商資本“上山下鄉”,演繹好生態的“金山銀山”,解決好“錢從哪裡來”的問題。要強化人才支撐,大力培養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積極引導各類人才到農村創業興業,解決好“依靠誰來推”的問題。要強化改革創新,完善產權制度,盤活閑置資源,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好“動力怎麼出”的問題。

  省委農工部,省農業廳、發改委、財政廳、住建廳、環保廳負責同志作大會發言。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劉勇)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